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钱楷:爱是一道光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教师是时代潮流的激荡者,是核心价值的传播者,是立德树人的践行者。9月是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宣传富有师德魅力、人格魅力、学识魅力的“大先生”,对于我们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用先进典型带动全体教师聚焦学校主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湖北民族大学的教师风采,全面树立学校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记者 代媛君 范佳妮  方迪


“我来到这里,是想让这里的学生通过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同时,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留在西部贡献自己的力量。”接受记者的专访,钱楷老师说话特别朴实,也特别简洁。但是,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记者看到他眼中闪过一道动人的光。


结缘“光电”:“光电让我觉得很神奇”

本科就读于安徽大学电子科技专业的钱楷,最后却选择走上了研究“光电”的道路。“那是我的热爱!”钱楷回忆道,本科时期,他便对安徽大学校长所负责的军工项目格外感兴趣——小小的光电就能帮助人类获得庞大的信息,这让钱楷觉得很神奇,因此他在考研时选择了光电专业。了解愈深,热爱愈甚,由此,他开始了与“光电”的不解之缘。

硕士时期,钱楷选择在熟悉的安徽大学继续深造求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的实验条件,让钱楷得以心无旁骛地进行自己的学术研究。他整日泡在实验室里看论文、做实验,为日后参与项目科研所需的理论根基与操作能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后,在同门师兄的推荐下,钱楷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了自己的读博之旅。平台不同,机遇不同,钱楷在这里接触到了更前沿的世界科研成果,也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要求:他要不断追求创新,突破自己。

钱楷在国外求学

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钱楷决定申请去法国研究院做博士后。时至今日,他仍然记得,临行前导师对他说的一番话:“我的导师希望我能在法国那边好好做研究,千万不能让别人瞧不起。”钱楷时刻牢记导师的教诲,做实验严谨认真,给法国研究院留下极为深刻的良好印象。2012年,他离开法国研究院后,法国研究院依然主动请钱楷推荐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进站读博士或博士后。凭借自己的努力,钱楷改善了国外高级科研所对我国高级人才的印象,同时也为其他的光电学子开拓新的深造方向。

钱楷接受记者专访

科学研究就如同攀登险峰,怎会一帆风顺?钱楷也时常遇到实验难题和科研瓶颈,我们无法知晓有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钱楷点亮实验室的灯,在实验室的仪器前反复调试。但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凭借对光的追求热爱,钱楷将在“光电”这条求知路上越走越远,也将把这一腔对“光电”的感情继续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教学相长:“我们其实是在相互学习”

来到湖北民族大学七年的教学生涯里,钱楷给学生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做事极其负责,对学生极其有爱。工作中,钱楷身兼数职,除了潜心光纤传感、超快激光、光纤快慢光等领域的科学探索,还要担负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的管理职责,与此同时,为大二、大三本科学生开设的《工程电磁场》和《光纤通信》两门课程也是钱楷作为老师心心念念的牵挂。

钱楷给学生上课

严是爱,宽是害!钱楷希望学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所选的专业负责。“一次,有一位同学在课堂上玩手机,不认真听讲,钱楷老师生气到需要走出教室去平复自己的情绪。”钱楷的学生回忆道,“算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吧,钱老师认为时间宝贵,我们应该利用一切机会去学习专业知识,而不是坐在教室里浪费生命。”

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钱楷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为了追求教学质量,钱楷对每一门课程都会一遍遍地试讲,一遍遍地寻求反馈,再一遍遍地进行修改与完善。通过不断的努力,他的教学工作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在评教活动中始终名列前茅。近年来,钱楷先后荣获“湖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优质课程竞赛第一名”“年终考核优秀”以及“年度教学优秀”等荣誉。

“作为老师,要带着学生一起去做科研,如果学生的积极性不高,那作为老师就一定要做好榜样。”在接受采访时,钱楷一直在强调教师的榜样力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钱楷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进行各项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他从不摆教授架子,和学生一起在实验室通宵做实验、写报告,“我们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拼搏,其实比起‘师生’,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在同一个团队里并肩努力的队友。”

教学相长,方能相得益彰。某一次评选奖学金的时候,一位学生对钱楷说:“钱老师,你把这个名额留给那些更需要的同学吧。”这番话让钱楷深受触动,“也是这件事让我意识到,我在教导学生的同时,也在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另一件让钱楷深感欣慰的事是在最近负责的竞赛项目中,由于项目参与人员上报名单名额有限,团队里很多同学的名字都没能写上去,但因为情怀与责任,这些学生依然全心全意地为实验项目去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钱楷和学生一起参加学术竞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多名同学在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他指导的学生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一项、省级特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五项、省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以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两篇。2021年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他指导的“无损苹果糖度检测仪”获全国三等奖;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他指导的“基于佩伯尔幻象的伪3D视频通话系统”项目荣获湖北省一等奖,实现了湖北民族大学在这一竞赛中的突破。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爱的传递:“希望我的学生也能在西部贡献自己的力量”

钱楷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博期间,一次,校长张杰在对博士生的演讲中提及了中西部缺乏人才的问题。后来,钱楷了解到,上海交大培养了众多高端人才,但大部分都进入了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步入白领或金领阶层,鲜少有人回到中西部地区,为当地发展做贡献。钱楷告诉记者,从哪个时候开始,回到中部发展的想法就在他心中萌芽。2014年,钱楷选择放弃外企的高薪职位,从上海回到恩施,与妻子一同扎根民大,以实际行动支援武陵山区民族地区的教育科技事业。

钱楷在电商扶贫企业了解农产品销售情况

事实证明,想要推动一个地区的光电研究领域,只靠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在进行实验研究时,钱楷首先遇到的就是资金困难、科研条件艰苦的问题。为了改善民大的研究条件,钱楷一方面积极建设实验室打造团队,另一方面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借用这些高校的仪器设备,为恩施本地项目开展实验研究。同时积极联系外部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引进外部企业的投资,增加我校光电科研设备和实验室,改善科研条件。在与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对接中,钱楷通过团队的研究成果,为我校争取到专门用于光电研究的杰普特实验室,并利用企业的一部分捐款增添了一些光电研究设备,为改善我校光电研究条件做出切实贡献。

在学生的眼里,钱楷是一位极具爱国情怀的老师,他不仅自己全身心地投入恩施民族地区教育科研事业中,更鼓励自己的学生留在中西部地区发展。刘长进是2018级光电专业的学生,今年,收到三家企业的就业邀请,也获得了读研资格,但在钱楷的言传身教下,刘长进选择了留在恩施创办光电企业,与钱楷一起为我校光电专业的学弟学妹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反哺恩施光电的人才培养,为我校及恩施提供更多的产业支撑。

在钱楷心中,教育是一项传递爱的事业。在学生的眼中,钱楷是一道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照亮学生成长的道路。在恩师的引导下,钱楷选择来到恩施,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奉献自己。如今,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也默默选择了这条道路。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担当,推动中西部发展的这场接力赛,钱楷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接续过来,也必将在更多的青春故事中永远传承下去。(责任编辑 廖希为)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