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作风建设大家谈】以非常之功成高质量发展之事

编者按:

学校将2022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以“转作风、抓落实、促改革、创一流”为主题,聚焦整治“推拖揉绕”,锻造过硬作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党委宣传部在学校主要媒体推出“作风建设大家谈”专栏,推动全校干部职工共同思考作风建设这个大题目,切实做好干事创业这篇大文章,通过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激活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激荡无惧风浪、敢于斗争的勇气,向“推拖揉绕”宣战,用过硬的作风保障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方云霞 学生工)长

湖北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申博”为总抓手,实施“四个战略”,推动“五个提升”,达到“一个条件”,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将学校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一目标,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必须有扎实过硬的作风作保障。对高校来说,学生工作是底线工作,事关学生发展成长大事,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作风建设年”,学工队伍要以非常之功,着力破解“推拖揉绕”的顽瘴痼疾,以扎实工作作风成就学校高质量发展之事。

一、担责不推,坚持以非常之志守底线。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习总书记说,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学生工作关乎学生成人成才大事,关乎学校安全稳定大局,要凝聚“事事关己”的思想共识和“事事关心”的行为习惯,建立多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坚持源头治理和动态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形态领域、公寓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坚决守牢学生安全稳定底线。

二、遇事不拖,坚持以非常之力提效能。志不强者智不达,时刻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状态和准备,做到“谋定而快动”,要简化程序,优化方法,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对当务之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通过建立一事一评、一月一结的督办机制,提高工作完成度;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以“大蓝图+小目标”的实践路径来书写学生工作优质答卷。

三、克难不揉,坚持以非常之心抓执行。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这是新时代学工人应有的姿态。在自媒体时代大变局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高校学生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学生个性特征多样化和个人发展多元化的大环境下,对教育者知识能力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一勤天下无难事”,面临层出不穷的难题,就需要不停地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去狠抓落实,以此来提高执行力,通过真干真出业绩、出真业绩。

四、吃苦不绕,坚持以非常之举促落实。吃苦即是刻苦,刻苦必须斗争,斗争是一种精神,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境界。既要转得动脑子,善斗争、会斗争,透过现象看本质,掌握学生群体的思想行为特点,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能力增强工作预见性;又要扑得下身子,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深入班级、寝室、网络空间,白加黑、五加二,落实“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准管理服务的要求。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新时代,湖北民大学工战线的全体同志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锻造一支担责不推、遇事不拖、克难不揉、吃苦不绕的学工铁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学工力量!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