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两个确立”是历史、人民和时代的选择——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指引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性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湖北民族大学新闻网特邀请学校相关理论专家、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以帮助大家深入学习、深入理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徐铜柱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出了“两个确立”的重要论断,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简称“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体现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决定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

一、“两个确立”是遵循历史规律的正确决策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来看,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向何处去?毛泽东率先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苏区反围剿后期,由于排除了毛泽东的正确领导,缺乏公认的核心和正确的思想指引,导致苏区沦陷。长征途中危急关头,遵义会议重新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和作战方针,中国革命由此从被动变为主动,战胜了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取得长征的胜利,开创了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正式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核心,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并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开放以后,党不断深化对领导核心的重要性认识,以及对维护领导核心规律性把握,使得改革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能够产生自己公认的领导核心并把核心维护好、什么时候能够产生正确的思想旗帜并把旗帜高举好,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相反,什么时候放弃领导核心、背离正确的思想指导,党的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挫折,甚至走向失败的边缘,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历史规律。这一历史规律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而历史之幸在于,新时代的中国已经诞生了这样的领导核心,已经产生了科学的思想武器。

因此,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是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正确决策,体现了一个成熟政党的行动自觉。

二、“两个确立”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消除绝对贫困,成功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人民领袖习近平有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在陕西梁家河插队时住土窑、睡土炕,真切地了解到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带领村民修沼气池,打水井,一心想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在正定,习近平深入群众、基层,走遍全县200余个村子访贫问苦。在福建,他倡导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在浙江、上海,从发展经济到改善民生,从系统谋划到科学施策,不断开拓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可以说,每一项决策部署无不蕴含着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可以说,诞生民心所向的伟大领袖,产生时代精华的科学思想,是人民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因此,坚定“两个确立”的正确选择,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是新时代民心所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三、“两个确立”是推进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被侵略、被奴役的悲惨命运,民族复兴是一代代中国人民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历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要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越是艰巨的事业,越需要党的核心总揽全局,越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这是历史的结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掌舵人,作为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领航人,带领全党和人民成功战胜疫情、抵御外部风险、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复兴之路,在任何风险挑战面前,都能发挥定盘星的作用。在新的征程上,只有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才能够把握历史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并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由此,坚持“两个确立”,是中国人民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特征,是时代进步的必然选择。

综上所述,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振信心和斗志,在实践中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拥有全党公认的领导核心,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更是一个国家强盛的象征。与时俱进创立科学的理论并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要成果,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未来的成功保障。历史与实践雄辩证明,“两个确立”的决定是历史、人民和时代做出的正确选择。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