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责任与担当——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指引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性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湖北民族大学新闻网特邀请学校相关理论专家、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以帮助大家深入学习、深入理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张恩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的又一座里程碑,本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则是又一篇透射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宣言书。

时值全国各界纷纷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深入思考如何有为。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凝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队伍、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向、推进落实党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任务、支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务必精心准备、全力投入,勇于担当、走在前列。

一、以“重大历史关头”的时间感把握会议及《决议》的方位

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是我们党处在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关头之处对第一个百年历史的全面总结、对第二个一百年新征程的总动员,是胸怀天下和从容应对的新宣言。

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并历经百年奋斗的历史关头。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历经革命、改革和建设阶段,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第一大执政党,并通过持续奋斗的伟大事业、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展现出伟大政党的光辉形象,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需要系统地总结与回答。

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先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终于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天的使命担当,明天的伟大梦想,需要系统地总结与回答。

三是中国所处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稳定发展、持续向好、卓越成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的理论优势、显著的制度优势。面对风起云涌的复杂国际形势,如何保持战略定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如何胸怀天下,如何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需要进一步指明方向。

二、以“原原本本文本”的体系感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史

本次会议形成了六中全会公报、《决议》的说明、《决议》三个文本,是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党历史上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共同构成了全面理解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史、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本文献。

一是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三个文件出发,学懂、弄通本次全会精神。其一,通过学习《公报》,深入掌握会议的基本情况与达成的基本共识。其二,通过学习《决议》的说明,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此次议题设计、决议起草的深思熟虑、深谋远虑。其三,通过学习《决议》,深刻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序言”回顾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概括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必要性、解答了新的《决议》与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间的关系;第一至第四部分,总结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奋斗成就;第五部分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第六部分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第七部分,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用五个“强调”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把握好历史、今天、明天三个维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二是从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三个历史《决议》出发,研通、悟透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三个历史《决议》,均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形成的重要文献,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必须从整体上贯通性学习三个《决议》文本,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历史研究方法和大历史观,从历史背景、历史过程、历史发展来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不改初心的使命感、继续前行的笃定性、敢于斗争的坚韧性。

三、以“思想引领行动”的使命感转化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必须通过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宣讲吹响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的主旋律,勇担“思想引领行动”的转化使命。

一是掀起深刻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理论研究新潮。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

《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和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立足学科优势、理论特长,要有从学理上研究透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术自觉和理论使命感,从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角度分析、研究、阐释其中蕴含的重大理论命题。基于中国生动经验,研究产出一批有深远影响力和中国气派的学术成果,坚持和发扬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科研责任与学术情怀。

二是掀开深入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宣讲阐释高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是后十九届六中全会时期的重大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利用好各类现有理论宣讲渠道,主动对接、融入、参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搭建的各类宣讲平台,围绕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准备,深入校内校外、城乡基层一线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

三是掀起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热潮。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的重大教育使命。牢记教育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发挥好思政课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花心思、下工夫,及时将党的新精神转化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和课程思政、学生指导等各个教育教学环节,把党的新精神及时吸收到教学体系搭建、课程设计、教学实施等课程建设各方面,春风化雨、铸魂育人。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