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纪《辛亥革命》——百年未有之大变革

从2021回溯到1911,一百多年的沧海桑田,物转人非,多少战火硝烟已经被世人渐渐忘却,只留存些许模糊的痕迹与心头忽然翻涌的唏嘘。是曾经那些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在魑魅魍魉横行无道的阴森鬼域铺就了一条通往人间的路,我们永远不该忘记,必须永远记得,永远感恩先烈。

电影《辛亥革命》以秋瑾的牺牲拉开序幕,从第一个镜头就给我们一种沉重的压抑感。接着追溯到1911年黄兴等人领导的广州起义。起义队伍与清军展开激烈巷战,但最终因力量不敌而落败,收殓到72具烈士遗骸,合葬于黄花岗,也就是现在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然此次起义中牺牲的起义军远不止此数。后国内武昌起义成功,黄克强同志等与孙中山先生在国内外相互配合抗敌协商,以争取革命的胜利。孙中山先生回国后不负众望成为了临时大总统,但在与袁世凯进行了一场针锋相对的无形之战后,清帝退位,民国成立,袁世凯当任大总统一职,革命果实终被窃取。

现如今辛亥革命已过百年,但此刻耳畔仍能响起孙中山先生临终之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其实一直不太喜欢近代史,或许是因为战争的惨烈,或许是因为国内外水深火热的复杂局面,或许是因为想要逃避屈辱过的曾经。但是当辛亥革命以影片的方式展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走进了那个时代,却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我看着他们鲜活的生命如鲜花怒放又簌簌落下,我无能为力,我无所适从。我想拉回进度条,仿佛这样他们能多活一会儿。可他们都是为了革命而死,他们的内心想必是慷慨的,是无畏的,只是有着看不见革命胜利的惋惜与遗憾。于是任由进度条推进,带着已故人的心愿一起期待革命的发展。革命的目的是救中国和中国人民出水火,是从战争到和平,从压迫到自由,从不平等到平等,从统治者至上到人民至上,从黑暗到光明。革命的目的不是暴力和鲜血,而是结束暴力和鲜血;是让全中国的孩子都能活在一个宁静温和的世界;是让人能尽其才,物能尽其用,每个人都能活得有尊严,对生活有希望;是让中国以一个崭新强大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之东方。

显然,革命的目的实现了,即使只是局部的实现。欲达革命之目的,必行革命之努力。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换来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及无数后辈的民生幸福。当我辈活于安乐时,亦不当忘林觉民在《与妻书》中那“吾充吾爱汝之心,以助天下人各爱其所爱”的超越时空的绝响。

想起革命前那一件件衣服里放着的各种的“与妻书”、“绝命书”,他们是怀着一种怎么的心情走的?安静的画面压的我喘不过气来,连哭都没有勇气。林觉民的那句“我的死是为了所有孩子。大清索我的命,我诛大清的心”,更是深深震撼了我,该是怎样的英魂才能说出索命诛心这样的豪言壮语。秋瑾如是说:“我此番赴死是为革命,中国妇女还没有为革命流过血,当从我秋瑾始。纵始世人并不尽知革命为何物,让我狠心抛家弃子。我此番赴死正是为了回答革命为何事,革命正是为了给天下人造一个风雨不侵的家,给孩子一个宁静温和的世界。死并不足俱,亦并不足惜,但牺牲之烈,之快,牺牲之价值,竟让我在这一刻,自心底喜极而泣。”黄兴道:“前线赴死易,唤醒生者难。”他们已然把生死置之度外。

孙中山与荷马里的对话也极为震撼:

“荷马里先生,作为一个美国人,你为什么对中国革命有兴趣?”

“当今世界,只有中国的革命,才有可能创造激动人心的历史。”

“激动人心?我们的革命可不是为了激动人心。”

“那你们为什么革命?”

“我曾经是一名医生,我用手术刀救过很多人的生命,可是,在我的国家仍旧有太多的人生不如死。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的同胞得忍受一种没有尊严的生活,像牲畜一样,为最起码的生存而奔波乞讨,饱受王公贵族和外国列强的压迫和欺凌。现在,我不接受,我不承认,我不同意,我要改变,我要革命。”

每一帧画面都堪称经典,孙中山先生说:“我的手拿得起笔,拿得起手术刀,怎么就拿不起枪呢?这朝廷不堪一击,天下就是革命的。”我很敬佩他,他无疑是伟大的,在中国最艰难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为全中国人民而奋斗,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实现了“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的誓言。在他的领导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套用电影里的一句话,“孙文,他是一个无私的人!”

国内武昌起义成功举国震惊,消息传到美国,孙中山和同盟会的成员欢心鼓舞激动抹泪。孙中山在危急关头,认识到要想推翻清政府就得先断了他的经济来源,他奔赴海外,力排众议,最终说服西方列国财团,不再借贷款支持清廷。

而后,他带着所有人民的希望回国了,我还记得那个把所有华侨希望都托付给孙先生的时候说:“我们这些代华侨,总是要落叶归根的,但清王朝不是我们的家”、“革命要是不成功,你欠我们几代人的家啊,人民要得是一个真正的家! 

在选举的时候,荷马里说:“历史,这就是历史。我就坐在历史的身边,站在历史的门外。”一瞬间,自豪与得意充沛心间,仿佛自己也在现场和他们一起见证历史。孙中山说不能再让无辜的人民牺牲,所以他表示,只要袁世凯敦促清帝退位,他即可让位,由逼退清让位的人,出任中华民国大总统。这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袁世凯绝非善类,可是孙中山说,我们要建立的是一种制度,谁当大总统都是一样。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虽然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

最后,我想说,辛亥革命,就如混沌中的一点萤火,虽然微末,却是无数先例的开始,革命还将继续,同志仍需努力。新时代的人,当有新时代的使命。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