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破晓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陈翼然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毛泽东

有一群人,他们是祖国的界碑,以钢铁军魂告诫侵略者虽远必诛;他们是祖国的长城,用身体铸成哨塔守护中国的山河,“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有一群人,他们是人民与病魔的屏障,一袭白衣,似有仙骨。他们日夜不眠守护人民的安康,从死神手中抢下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却顾不上被病痛肆虐的自己,许久未见的家人。

有一群人,他们是1964年的巨响,是神舟五号的腾飞,是金灿稻谷的丰收。他们的声音惊动天地,振聋发聩,中国的科研飞速发展,他们的生命却停滞不前。

还有一群人......

牺牲,一个用血泪染红的词语。中华文明泱泱,历史长河漫漫,牺牲有许多的诠释。是盘古一劈天地开,是神农尝遍百草苦,是岳飞精忠报国魂,是黄继光以身堵枪口。舍己身取大义,是对精神的恪守;舍小家为大家,是对家国的忠诚。鲁迅先生有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他们用自己的牺牲,叫这山河破碎重归安宁,焕发新机,开启繁荣。

正如电影《长津湖》,中国赴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们,牺牲在异国他乡,至死遥望家乡的方向。他们牺牲在了黎明前,临死前期待着那一声雄鸡啼叫,万物复苏的破晓。

萧伯纳曾言:“生使一切的人站在一条水平线上,死使卓越的人露出头角来。”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一张白纸,谁能为自己的纸点上绚烂的的色彩,画上精彩的图画,那必定是需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虽然牺牲不是评定价值的标准,但使那些因为责任、因为大义而献身的人为世人所尊重。“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牺牲给英雄笼罩了悲壮的色彩,使他们的精神凸显地更加高尚。他们违背着生存的本能,反其道去守护家国人民,不顾私利,才显得弥足珍贵。

不管是从大禹三过家门不入到陈祥榕清澈的爱,还是从曾经的抗日战争到抗击疫情,中国人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会一直延续下去。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换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中国人的大无畏精神来自于文化的教养,也来自于中国人的血性与正义感。长津湖战役中匍匐着匍匐着就再也没站起来的战士们,到底是怀着怎样一种心理,才能够啃着硬土豆,穿着薄棉衣,覆盖在这零下四十度的茫茫大雪里。

百廿更迭,春秋几度,其志如初,桃李更荣。泣血枕戈,风毛雨血的时代确实已经过去,但牺牲精神永不过时,和平滋养长大的我们当以时代为沃土,以祖国为春风。我们生在破晓后之中国,而“观今之责任,全在我中国少年”。我们当把共创未来为己任,牢记共产党人百年奋斗赓续下来的精神,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吾辈青年,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这盛世,已然不辜负先烈们的期望,吾辈应当接过前辈们递交的接力棒,向更广阔的远方冲击!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