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我的2020

□文学与传媒学院 张许娜

阳光透过叶间空隙,洒上我的书桌。轻翻开那本崭新的日历,任阳光在2021的字符上跳跃,反射出霓虹的光芒。荏苒时光中,竟已是2021年了。

回望2020年,在一团灰蒙蒙中,依稀可见一条路。路极长,是我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那儿一幢幢红石白瓦的教学楼,看见一个个裹得严严实实,呵着冷气的同学,听见朗朗读书声,听见球场上因拼搏而加速的心跳声;这条路延伸出来,我看到期末考前夕少年挑灯夜战的身影;这条路又延伸出去,我看到居家学习时偷懒的我赖在床上不起,看到钟南山等无数白衣天使,为疫情夜以继日的工作;我又看到得知5月11日开学时五味杂陈的面孔,那副面孔的眸子里,闪着青春特有的好胜与自信的光芒。

路继续延伸,已从寒冬春阳延伸至夏日明朗,再至秋果累累。我看见少年在厦门白城沙滩上沐浴金色的夕阳,波光粼粼的海面泛起涟漪,那是少年心中翻滚的大志;我看见漳州古雷港礁石上,少年面向大海,喊出自己的梦想。路又陡然从千里之外折回燕城故地,我又看见了红楼伫立的校园,看见少年伸着黄色球衣,在操场上奔跑,眸子里装着梦更装着热情……再往下看,路便缩住了,一直缩到了我的脚下。这一年,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在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总有天使挺身而出。有在我考试失利时安慰我的父母,有在我粗心酿错时与我一同承担的同学,更有在疫情肆虐时,铤而走险、奋不顾身的医生.

我回想起,那一次接力比赛时,我误把棒传给隔壁班同学时的尴尬与绝望。但是同学们没有责备我,而是给我糖吃、安慰我,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被同班同学关爱快乐。糖纸在阳光下闪着粼粼的光,诉说着我们的故事。转回头前路未知只看见一片黑暗的深处恍惚闪着光芒。但我相信前途无量前程似锦,因为我的眼睛还想着黄色球衣与糖纸的光芒。

一年一期一会,这一年更多的是一种断舍离,是一个在和自己说 “你好”、“谢谢”、“再见”的过程,我一直在享受着,不论开头或结尾。我相信着光,已经无畏启程了。事实上我们无法否定或者肯定这一年的价值,但绝对忘不掉这年。大学还只是起步,仍需要继续前行,去迎接远方的惊与喜。这个年纪错过了十五而志于学,没有迎来三十而立,整个世界与我还没有太大联系。既然还有一颗无法磨灭的心,就开始学会权衡利弊,去做最佳的选择,再走出自己的世界,过上一个不错的2021年。

2020年,有过苦难有过悲哀有过死亡,我不会忘记那些痛苦的往事,我也同样不会忘记这些荣耀。我的2020,它有它自己的荣耀,和能驱散黑暗的阳光。(责任编辑 祁丹悦)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