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心之所往,便有花香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刘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祁丹悦

  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选择最柔和的;若能采来香山红叶,我选择最艳丽的;若能摘下满天星辰,我选择最明亮的。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是最好,但我的选择我相信。也许你会言,无人知晓选择对错,但心之所往,便有花香;也许会成功亦会失败,但只要为选择努力过,那么胜利的的道路上就有你前行的足迹。
  谁没选择过?走过选择只是路上小小的一步罢了,是你蹒跚学步的第一步,是你为之畏惧的临危一步,是你不屑一顾却日后后悔莫及的一步。可却就是这一步,迈过时间永恒和空间无限,从起点看到了终点,从种子看见了果实。选择很简单也很困难,选择要芳香的玫瑰还是可怖的野兽,这是简单;选择救水中弱小的孩子还是年迈的老人,这是困难,谁能说他能毫不犹豫的选择呢?难,难,难,难于上青天揽月,下九狱探绝。但选择本身是一个过程,有的平平荡荡,顺顺利利;有的曲曲折折,坎坎坷坷,却是通达成功的必由之路。
  从古随近至今,岁月漫漫而过,相较于以冰冷时间计算的年龄,这些活生生的选择似乎更能完整细腻地描绘出每个人的生命形态。
  站在古代的海岸漫溯中那一道道历史沟渠。
  楚大夫沉吟泽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陶渊明悠然南山,饮酒采菊……他们选择了纵然谄媚污蔑蒙蔽视听,也不随其流扬其波是执着的选择。纵然马革裹尸魂归关西,也要扬声边塞尽扫狼烟,这是壮丽的选择;纵然一身清苦终日难饱,也愿怡然自乐、躬耕陇亩,这是高雅的选择。
  站在近代的黑暗隧洞里那一条条历史伤痕。
  林则徐面对鸦片泛滥,长此下去,全中国将无御敌之兵且无充饷之银的危难境况,他毅然挺身而出,虎门销烟壮举威慑中外;面对元人的种种威逼利诱,文天祥决然赴义,“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至今读到这震撼人心的诗句,仍让人激动不已。从古至今,有多少豪杰,多少壮士为了心中的高尚情操,为了祖国的尊严,面对生与死的激烈碰撞,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蹈死不顾,至死不悔。这不悔正是他们心中做出的正确的选择。他们的举动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
  站在现代的交汇入口处那一个个历史路口。
  六十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写下了精彩的一生。张富清用诗和远方诠释了他的一生,他的朴实勤勉、坚守初心、默默奉献的精神品质值得所以有人学习。对于他的选择,是我们每一个都应该尊重和我敬仰的,因为他的选择实现了他的价值,也铸就了国人的精神家园。
  我曾一度沉浸在诗书的故乡,以为那便是心灵栖息的地方;我曾一度迷醉于自然的风光,以为那是人间的天堂;我曾一度陶醉在绘画的殿堂,以为那是人生的方向。而最后,我恍然发觉三分钟热度的喜爱都只是徒劳。选择,应当为之坚持,为之风雨兼程。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田野,选择了阳光雨露,便是绿树成荫,春繁夏盛;选择了凄风苦雨,便是万草凋零、衰败狼藉。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人生中经历最多的则是选择,一件事,一个人,一条路……这都是选择。人生苦短,不管岁月流年,不管蜚语流言。选择,心之所往,便有花香。(责任编辑 祁丹悦)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