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往年今夕

文学与传媒学院 蔡明轩

时间,永恒不变的论题,似白驹过隙总令人唏嘘不已。我时常感叹,世间种种变化,总是会随着滴答滴答声悄然发生,一点一滴下来一年已过。往年是何等的疯狂,今夕依旧有如此的动力接着疯狂,我们一直都在为了未来而疯狂。

还记得往年天空不是蔚蓝色,窗外也没有千纸鹤,云彩亦只是潜伏在高楼大厦之间,时常不见踪影。都市的繁华并没有令我感到任何的欣喜,毕竟每个人的悲欢各不相同,而热闹总是他们的。天蒙蒙亮了,我像个机器人一般闭着眼完成起床的各项仪式。睡眼惺忪的我走在大街上,深蓝的世界笼罩着,抑郁的氛围扩散着。又是照例买下一碗热干面仓促间吞咽了,高中的大门懵懂中走过了,像是走进了一个花园,却不能停下欣赏,属于我的是那片喋喋不休的无止境,如过眼云烟般飘进耳朵里却不知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家。只有中午午休的时间才像是有了自己的思想,去体育馆放荡抑或趴着休息,与灰色麻木不同的应该只有这充满生机的绿色,给予我继续坚持的动力。

现如今,天空是蔚蓝色,窗外是形形色色的同学,白云在天上舒展着身姿,落落大方。恩施的质朴使我感到家的温暖。这里没有什么高楼,一栋栋低矮平房都是那么的平易近人,仿佛在邀请你进去做客,高山环绕如同一个个守护神保护着我们。我的青春将在这里发芽生根。走进大学的校园,一座致远桥是我们新生的必经之路,宁静致远,往往我会在这里平静自己激动的心情,站在这看着行人,虽无睥睨天下之高远,却有由内而外的放松感令我心旷神怡。若是苏东坡这式的大文豪定写他个一篇半载流传千古。接着走进去是知识的怀抱,没有往年剑拔弩张的紧张感,取而代之的是轻松与自在,像是知识飘在空气中等着你去了解他,而不是暴风雨般向你砸来直到你的身体筋疲力竭心里千疮百孔。今夕的我很舒适,每一个毛孔都舒展开来,呼吸这新鲜空气。

回溯往年的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幻想着在心仪的大学有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幻想着的同时,手上的笔墨也在与时间赛跑,大脑在运转,指尖在颤抖,数理化生的试卷一套接着一套,语文英语的资料一沓接着一沓。那是往年的日常作息,没有快乐的游戏,没有忘我的奔跑,唯有学习二字贯穿整个高三,像是世界绕着时间一样,高三也绕着学习一圈接着一圈地转。战斗是往年的写照,而胜利是今夕的侧写。

映照今夕的生活,所有的事情没有了所谓的界限,所有的事情将由自己承担,虽然不是曾经想象的那般无拘无束,却也充实而自在,弥漫着青春的张扬与热烈。它忙碌但不会充斥着紧张窒息的气氛;它欢乐但不会使人们沉浸在罪恶的摇篮。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使我不再彷徨,我矢志不移只想拥有更多,也许是本性的贪婪但却也是奋斗的动力。懵懵懂懂的新生是如此庞大的组织,有人沉溺于大学的宽松,不学无术,有人却在这个象牙塔里不断攀爬,一览众山小,未知的种种是大学生活最令人向往的天梯。

在时间的轮回里挣扎浮沉,永远不知下一刻的自己是否沉沦。这就是生活的刺激吗?也许吧,又或许是时间的规则。所有的挣扎浮沉不过是为了自己不被巨浪侵蚀吞没,尼采说,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曾经那些压得我喘不过气的重担,父母老师的期待和唠叨,背不完的重点,写不完的试卷,现在都化成了一只只满载希望的千纸鹤,指引着我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站在大学的门口,看着大气恢宏的大门,我知道是往年的苦痛铸就了那座宁静致远的桥,搭建起我光明的前景,化茧成蝶,不过如此。我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加清楚的明白,这样的往年今夕还会有很多很多,毕竟时间永远在前进,而我也在不断向前奔跑。(责任编辑 陈雨捷)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