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经典之《了不起的盖茨比》

略言在前,就“经典”一词,何谓之“经典”?我们对于“经典”一词的解释无非是:首先是典范、权威之作;亦或是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更或是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具价值和代表性的经典”之作……在某种意义上说,“经典”即是最完美的作品。但古人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小生愿乘此时契,剀切分享我眼中的经典。

我眼中的经典,是一本被奉为美国文学史上的经典的书——《了不起的盖茨比》,而根据这本书所改编出的电影亦是美国电影史上翻拍次数最多的电影之一,更有甚者,此书被列为美国高中生的必读书籍之一。

《了不起的盖茨比》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主人公詹姆斯·卡兹本是一个贫穷的农家子弟,经过往复年年的自律如初,他终于步步高升,并更名为杰伊·盖茨比,在此过程中他爱上了贵族小姐黛茜,可是当他退伍归来时,黛茜已嫁作人妇。盖茨比买下了一幢豪华别墅,只为与她隔岸相望。但后来黛茜开车碾死了丈夫的情妇,丈夫亦借此嫁祸于盖茨比,盖茨比最终遇害,却然黛茜竟未来送葬。亲历者尼克由此看透了自居上层社会之人的冷酷残忍和居心险恶,最终离开了纽约,回到了故乡。

故事或略平平无奇,但我们不妨思索一下:“盖茨比为何称得上了不起?”这亦是该书被奉为经典的最大原因。

依我之见,他之所以称得上了不起,至少有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盖茨比可谓先耻而后勇,纵然早年父母双亡,但他依旧自律严己,继而才能走过癹骫长路,最终来到这片如梦似幻的港湾。二十世纪的美国是轻歌曼舞、浮华奢靡的欢乐场,在那个拜金的时代,一个底层男孩所能拥有的最大梦想即是爬出父辈们的泥潭,他毅然是这样做的,最终跻身上流社会。

时至今日,我们迎来了消费的狂热时代,亦开始去追逐那一个个虚无缥缈的梦。同一座城市 里既有最璀璨夺目的钻石,也有暗暗偷生的鼠辈。信息化时代里,网络在激发了大众占有欲的同时也颠覆了他们的价值观,人们开始以物质的多少去鉴定他人成功与否,倘若有人敢扬言不做时代的奴隶,那么这个人往往会被打上没出息、废物之类的标签……而盖茨比,这个生于草莽,却问顶殿堂的人,这个早年父母双亡被人弃之如敝屣的穷小子,却日后成为一位了夜夜笙箫的金财秘主,他又为何不能称得上了不起呢?

再者,便是盖茨比矢志不渝的爱情观。浮世喧嚣,人们的爱情也成了快餐式,爱情成了有保质期的生活调剂品,不复以往“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忠贞不二。盖茨比不是这样,他的喜欢是一辈子的事,他是因为喜欢一个人,所以他才喜欢一个人。仿佛他是天生为情而生,金纸烟迷的铜臭味也难以饰却他的心中所想。他为她存在着,而她却连他最后的葬礼上,连一朵花都颇感奢侈。奈何他的一往情深,更无奈她的冷血无情。他的梦想看似触手可及,几乎不可能失手,但他不知道的是,那个梦想已经落到了他身后。但他相信那束绿光。他以为时光流逝,美好未来指日可待,纵使它最后溜走也没有关系。盖茨比,他爱上了一个人,就可以永不离弃,尽管人们说黛西早已沦落为一个彻彻底底的拜金女郎,但盖茨比依旧推心相付,而黛西,即使索要他的灵魂,他也是当初的那么义无反顾……

在我久久不能平静,思索究竟是为何他能如此,才发现在书的开篇,他早已用一句话解释了一切:“我抹掉过去,只为让爱重来。”

阿经典之所被称为经典,除却开篇的那些原因,应该唯有以下一点:它总能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些时刻,和某些人,共鸣之余并写留下一个个崭新而又独一无二的篇章罢。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