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新疫赋

马克思主义学院 祁丹悦

  新疫出,天下哀,世之鸿儒白丁皆扼腕掩涕,太息不止。时庚子鼠年,首阳困敦,阴霾蔽天,实江城不幸,然临此国家不幸之际,文人骚客愤慨挥毫诉其悲恸,处江湖之远、四海之外,仍不忘忧国忧民。

  余谨以此文告武汉,慰亡灵。

  武汉既为九省通衢之地,古时西接巴蜀,与崇山茂林联襟;东连吴越,至温山软水之地;北至豫陕,与湘江衣袂相交,而今亦是华中之举足,中华之砥柱。

  回首兰因,蝙蝠为引,人为火折,卒自吞絮果。

  昔有三国赤壁曹军大疫,乃引军还,故败于刘备;明朝鼠疫猖獗,吞噬北京,人鬼错杂,故江山迭代,此乃天灾,降于人间,生灵涂炭。

  登黄鹤楼矣,至天下高胜处,观其阴翳笼城,瘟疫围域,覆淹山河。举目见瘟疫肆虐,不见晴川历历;举目见曜灵失色,不见仙鹤乘云;举目见生命式微,不见百姓安乐。如使枉自敛财之徒甚于义薄云天之士,使贪官污吏甚于五月披裘者,使森森白骨甚于市上行人,使家破人亡甚于宜室宜家者,则中华之大恸也!悲哉,痛哉!然余虽为区区一儒生,却生莽莽坤仪,长于锦绣盛世,奉玉圭金臬,行吾辈之事,而令深渊在侧,吾辈当万死以赴,以报祖国孕育之恩,方不平生意!

  我华夏儿女成城断金,众擎易举,枉小我之不存,保世人之长存,八句耄耋,杏林泰斗,丹心赴汉;一身白衣,生平痴绝,妙手回春。纵人微言轻,亦可赴山河,震人心,裁史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鸣呼!今世如秦侩、和珅之辈者,顾一己之私,弃大义于不顾,轻百姓之姓命,惘国家之兴衰!余所抨者,纵罄南山之竹,决东海之波也难销其罪!今人之腐败,揽前世之兴衰,金陵王气应瑶光,此恨遗干古。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此之谓正气。虽有宵小之辈,但世人十之八九为善人,余下一二人恶稔满盈。纵古观今,文丞相慷慨赴死,斥下正气歌,一片丹心照汗青;辛稼轩大宋男儿,平戎万里,以报君恩浩荡;朱自清不为五斗米折腰,不食嗟来之食。

  现今,余身处山明水澈之地,日往菲微,月来扶疏,犹不能不以之敛怀而悲之,方作此拙作,纵使纸上苍生,月露风云,仍笔耕不悔。

  余在此呼吁,愿前辈天佑我中华,愿世人共为一心渡此劫难,如是这般,樱花烂漫、星汉灿烂可计日而待矣,届时且与吾挑尽春风,共枕桃浪!(责任编辑 祁丹悦)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