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不图摘月,但愿满星

  □马克思主义学院 祁丹悦

  我想要给大地装一些窗子,让那些早已习惯黑暗的眼睛变得习惯光明,哪怕我要闯过那片森林,不去奢图踏天揽月,只求满天繁星。

  曾有这样的段子,小学老师说:大家努力学,上了初中就轻松了。然后中学老师说:坚持一下,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最后,大学里,老师第一句话就是:以前老师说大学轻松都是假的,你们必须认真学习。确实累比高三,活似高四。伫立在这个喧嚣的时代,草根出身的人注定靠自己,不想认命,就去拼命,小小的我也有大大的梦。                  

  有的路你必须一个人走,别怕孤独,你没有选择。英雄单枪匹马闯荡江湖,一腔孤勇又如何,这一路你可以笑,但不能哭,可以赢,但不能输,你总得熬过这无人问津的日子,才能不负峥嵘岁月,迎来最终属于你自己的掌声和鲜花。

——序言

  在暗淡无光的森林里,树林伴随着狂风跳起恐惧的华尔兹,还吼着一首首毛骨悚然的歌。一位缠着绷带的少年迷失在了这座树林中,他颓废的摊在一个树旁,用干裂出血的嘴奄奄一息的喘着气,瞪着呆滞、迟钝的眼神仰望着好似嘲笑他懦弱无能的黑夜。

  黑夜和恐惧一点一点的吞噬着他,树木在放肆地嘲笑他的孤独。哼,说我孤独?因为只有强者才会孤身一人,而我亦是强者,所以才是孤独的。我也曾见宾客盈门之时,只不过那都是些狐朋狗友,无一有手足之情;我也曾见济济一堂之时,只不过都是些虚伪小人,无一情深似海;我也曾见门庭若市之时,只不过都是笑里藏刀,无一志同道合。不过这有何妨?岁月峥嵘,逐梦路上,哪怕只有我一人理解我自己,那又何妨,只能说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我。没人理解,我就自己孤身一人走在人生的旅途中,谁怕,我一人就是一支军队。少年的眼神明亮起来,甚至还有些咄咄逼人地逼视着黑暗。

  黑暗有些退缩了,但是还是不依不饶的贴在少年身上,想要把他拉入无底深渊。脚下的泥潭继续嘲笑着他的迷茫。迷茫?是的,谁没有迷茫过呢?自己的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还会迷茫吗?不,我不想,一个人的一生若没有一丝的波涛起伏,那还是人生吗?人生总是要有变化的,若没有一丝变化,那不是人,那是一块冷血的石头。我生来就不是为别人的成功做铺垫的,我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不要不留一物地离开,我一定要成就一番事业。就是因为这我才会迷茫的,而现在,我又迷茫什么呢,既然目标是远方,那么管他什么狂风暴雨,我留给别人的,就只能是我的背影。少年嘴角翘了起来,豪放不羁地大声笑起来,嘲笑这痴心妄想地黑暗。

  黑暗有些疯狂的吞噬着这个少年,周围的污水滩也用嘶哑的声音嘲讽少年的年轻,妄想与黑暗对抗。他就是一个堕入黑暗的人。不仅是他,周围的每一颗原子,每一粒细胞都是堕入黑暗的人组成的。年轻?哼,我是年轻,那又如何,我仍年少,这就是我炫耀的资本,正是因我仍然年少轻狂,才会不屈不挠的奋斗,去拼搏。我还正值青春,你有什么理由打压我,催促我去放弃?我还没见过世间繁华;我还没走过天南海北;我还没见过世外桃源;我还没会过世外高人。你凭什么去阻拦我释放年轻的色彩。就算你打败了我的肉体,你也不可能摧毁我的灵魂。即使我再路上遍体鳞伤,我也要用嘶哑的喉咙去歌唱我的青春。少年站了起来,逼视着黑暗。

  黑暗彻底疯狂了,撕咬着少年的身体,周围的树林也疯狂了,你被黑暗包围难道不会害怕吗?害怕?哼,当我迈入这座充满神秘的丛林时就已经把害怕弃置脑外。我曾经也害怕过,害怕自己可能被一个杀人魔迫害;害怕被一个鬼魂杀害;害怕死神的镰刀随时降临到我的头上;害怕自己被别人唾弃;害怕自己被家人抛弃。但太累了,我害怕的东西太多了,让我太累了。既然大多都只是一些子虚乌有的幻想,那我为何还要去害怕呢?没人莫名其妙的追杀我,没有鬼魂莫名其妙纠缠我,朋友和家人们都对我很好,我又有什么理由去担惊受怕呢?所谓害怕,只不过是让自己的退缩看起来更光明正大罢了。少年猛地扯掉身上缠绕着的绷带,也扯掉了一身黑暗。

  黑暗无助地嘶吼着消失了,而森林随着黑暗,化为乌有。随之而来的,是一片广阔无垠的汪洋和清爽的风。在水天相接的地方,一轮红日冒出了头,少年承载着身后的满天星光,一步一步换慢的走向汪洋,身后只留一道长长的影子。是啊,黑暗过去了,朝阳升起来了,黎明也不远了呢,他正静候属于他自己的星光。

  世间关了灯,星星依旧闪耀。光芒下轻翻书稿,笔走声起。无数颗星星聚着,挥舞着,闪亮着,似在对你说:“只要我存在,我必定闪耀。”我观星空,溺在了这片星海。

  霓为衣兮凤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或许惟心所向,志不可摧的浩然之气,并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但你我皆乘青春之车奔驰在此,不图摘月,也愿身披光芒,被星照耀。

  孤独不是迷茫,追梦路上,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满星陪夜晚逐梦人,星星一揽在怀。我藏心中北斗星……(责任编辑 祁丹悦)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