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迎新辩论赛决赛

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修远楼5B404教室举办迎新辩论赛决赛。该院团总支书记毛召,副教授周传和、张蔚玲,老师崔应美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评委与最佳辩手合影(李思思(见习)/摄)

经过激烈角逐,正反双方代表队跻身决赛。本次比赛共分为开篇立论、一对一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评委点评七个环节。两方围绕“人生路上是乘胜追击好还是见好就收好”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最终,正方代表队摘得比赛桂冠,正方三辩钱美玲、反方四辩简佳艺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辩手先声夺人,阐述乘胜追击是顺势而为的行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乘胜追击更能促进个人人生目标的达成,激发社会积极性,推动社会创新。反方辩手从容不迫,认为在达到短期目标后养精蓄锐更加明智稳妥,并由此引伸出“见好就收”是一种阶段性目标成功后对后期工作进行准备的行为,凭此可以将个人努力与投入实现收益最大化。

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辩手指出“乘胜追击”可以使个人充分了解自身缺点、短板,并借此及时补全、修正,提升,促使自己奔向更好未来,“见好就收”可能失去属于自己的机会,错过取得成功关键时刻。反方辩手认为在认清自我、认识困难的基础上,做到张弛有度,是对现有收获的充分珍惜,是另一种人生智慧,且“乘胜追击”始终存在风险,在“宜将剩勇追穷寇”中可能陷入陷阱,从而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

观众提问环节。对于“乘胜追击的风险较见好就收更大”这一问题,正方辩手认为有风险才有回报,保持乘胜追击态度,或许未能达到目标,但能激发个人潜力为达到更高目标打下基础。针对“见好就收的想法是否会使人沾沾自喜并陷入舒适圈”这一问题,反方辩手从容应答,认为在无法预知前方道路时,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以退为进也不乏是一个适宜的选择。

周传和点评(张百川/摄)

周传和点评。她对此次辩题中的启发性和双方辩手在比赛中的表现进行肯定,并就辩论过程提出展示论据需要有公证性的建议。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提供一个让学生阐明各自立场的平台,锻炼学生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提高辩论水平,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