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迎新杯”辩论赛决赛

11月4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修远楼5B404教室举行“迎新杯”辩论赛决赛。该院20级优秀辩手马千里、李维婷、尚雅婷、余湘媛,21级优秀辩手李清珏受邀担任评委。

最佳辩手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八位辩手进入决赛。此次辩论赛共分为开篇立论、一对一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评委点评七个环节。正方代表队与反方代表队围绕“产生代沟的主要责任在于孩子还是父母”展开辩论。最终,正方代表队摘得本次比赛桂冠,正方二辩董纹瑾与反方一辩郑司颖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辩手先声夺人,以处理代沟问题过程中承担主要责任的人为切入点,认为父母相较子女在教育程度、经济条件、年龄阅历等方面更占优势,表明在维护关系中父母应处于主导地位。反方辩手从容不迫,从子女在成长过程中思想变化和可塑性特征出发,提及子女处于时代发展当下,思想更加进步拥有更多话语权,是与父母沟通的核心,表明子女应承担代沟的主要责任。

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辩手以“父母阅历和经验比孩子多”为切入点,说明在时代发展过程中,父母的教育理念应当与时俱进,缩小与子女沟通问题。反方辩手以“成年的第一步是学会做自己的父母”破题立论,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受到父母影响只是一部分,且父母教育引导不完全正确,证明子女才是代沟问题核心。

观众提问环节。针对“父母应如何与子女有效沟通”这一问题,正方辩手认为父母应积极接受新时代思潮理解子女心理并在沟通中耐心聆听,承担主要责任;针对“父母开明与否是代沟存在的核心”这一问题,反方辩手认为子女愿意沟通在先,父母开明是子女沟通的前提条件,子女作为代沟核心应帮助父母与时代共进步。

(审核:廖希为)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