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学校举办端午习俗展览展演活动

5月29日,由湖北省社科普及(湖北民族大学)基地主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学社承办的以“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为主题的端午习俗展览展演活动在湖北民族大学大学生广场举行。据悉,这是湖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湖北民族大学分会场活动之一。本场活动主题是端午习俗校园展览展演,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

现场布置展棚若干,分别设有“端午信物制作”“粽子制作”和“现场知识问答”三个环节。活动形式多样、趣味盎然,游戏寓教于乐、妙趣横生,充分调动现场学生积极性。

参与者制作粽子

“端午信物制作”环节,由制作香囊和编端午绳两个部分组成。在制作香囊中,参与者对不同香料进行挑选,调配好剂量后放入香囊内。在编端午绳中,参与者利用工作人员提供的物资,自行制作端午绳,五颜六色,充分展现出参与者动手能力。“粽子制作”环节,参与者挑选红枣、葡萄干等食材,用翠绿的箬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挑选的食材,随后用五彩绳系好。“现场知识问答”环节,工作人员围绕端午节传统习俗进行提问,参与者踊跃参与、积极作答。

“这次活动不仅蕴含丰富有趣的游戏,也有端午传统文化知识,让我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能够感受到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很有意义的,希望以后能多参加此类活动。”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冯凡如是说。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