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我校举办第四届鄂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与保护学术研讨会

  12月5日,第四届鄂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民族大学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罗翔宇教授主持开幕式,院党委书记杨光宗教授致欢迎辞。
  吴建清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湖北民族大学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始终践行"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是我校执行科学发展规划、落实办学宗旨的一个重要体现。文学与传媒学院作为一个拥有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人文学科的大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一直在我校位列前茅。长期以来,文学与传媒学院坚持服务地方、服务基层,高度重视武陵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文化的保护与研究,坚持主办鄂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成为我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基础,汇集了极其宝贵的人才资源库。吴建清强调,湖北民族大学将不遗余力地为保护、传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输送。
  本届学术研讨会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和恩施州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上海、武汉等近十个省市的高校学者,以及恩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术家、文化主管部门、乡镇领导代表、社会组织领导、本校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民间文学专家、非遗保护工程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博导刘守华教授通过视频连线作了题为《鄂西民歌与非遗保护》的讲座。他强调,中央提出振兴乡村,不仅要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也包括要扶持乡村的文学艺术,这使得民歌和民间文艺获得了新发展的机遇,民间文艺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转化。
  线上、线下与会人员就"非遗抗疫""文化惠民""非遗保护及传承"等论题展开深入研讨。著名民俗学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导田兆元教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秘书长柯小杰教授,恩施太阳河乡党委书记张丽红,土家族撒叶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在秀等分别向大会作主题报告。
  12月5日下午,恩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恩施州民间艺术大师、恩施州著名文史专家、作家朋友及湖北民族大学师生约50余人进行了主题座谈。
  12月5日晚,"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首期"故事会"创新特色活动启动。恩施皮影代表性传承人郑明汉、土家三棒鼓全能艺人彭文前、恩施木叶传承人杨昌光、恩施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国宜用戏曲和曲艺形式为大学生传演"非遗故事",使大学生们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记者:付敏 陈芯 豆建瑞)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