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选活动

答辩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向梦丹/文 记者 张贞丽/图)11月28日,历时近一个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选活动圆满落幕,经过院级初选、专家评审入围的24位选手通过现场答辩角逐,杨旖旎等3名教师获得一等奖,许诚等6名教师获得二等奖,邹维江等10名教师获得三等奖。现场答辩会由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郑明辉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出席活动并讲话。

顿祖义强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是“主力军”、课程是“主战场”、课堂是“主渠道”。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选是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的创新性举措和探索性行动,应坚持长期做下去,目的在于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形成课程思政共识、培育课程思政品牌、提升课程育人效果。顿祖义指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评选应从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挖掘的是否系统、课程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是否有机关联、课程知识教学渗透思政教育是否潜移默化和融会贯通、课程思政论文与课程思政设计关联是否紧密、课程思政设计创新水平等五个方面综合考虑。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从11月2日开始,评选活动由文本评选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其中,文本成绩占比60%,答辩成绩占比40%。11月19日,由学校组织专家对提交的48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包含湖北民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单元教学一次课的教学设计、一篇课程思政教研论文)进行评审,确定了24份优秀设计文本入围现场答辩环节。现场答辩活动中,24位教师精心准备,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他们分别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不同角度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郑明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将进一步总结本次评选活动的收获和不足,要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选活动常态化,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责任编辑 李滨利)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