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聚焦二十大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会

12月9日,湖北民族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会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邓磊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邓磊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时代逻辑三个方面阐释了现代化诞生形成的历史、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过程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邓磊作宣讲

邓磊梳理了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指出虽然中国近代因错失现代化而衰落,但走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指出虽然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认识最早源于苏联,但中国式现代化成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逻辑,指出虽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进程,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任重道远。邓磊表示,从现代化主体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从现代化内容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从现代化实现的条件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国家团结统一的现代化;从现代化的实现路径看,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从现代化的覆盖面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各民族共同进入的现代化;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使命的现代化。他指出,作为高等学校,要发挥人才支撑和科研支持两个重要功能,关键要培养政治上靠得住、能力上扛得起的合格人才,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

 

宣讲会现场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党委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听取了宣讲报告。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