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 ▏以“三高三有”擦亮马前村美好生活底色

今年以来,湖北民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省、州、市和学校党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明确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人才等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马前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擦亮马前乡村振兴美好生活底色。

高站位谋全局,投身乡村振兴有担当

学校党委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工作来抓,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将乡村振兴列入学校“十四五”重点任务,把抓好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提出推进利川市的政产学研合作,帮助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打造校地共融共建新样板。2月24日,学校与省、市乡村振兴局签订《2022年省直单位定点帮扶责任书》,划拨专项帮扶资金30万元,帮助争取项目资金447万元。 今年来,学校领导向前进、顿祖义,分管领导汪兴平及班子其他成员先后15次到马前村调研指导工作,为马前村的发展把方向、谋出路,推动马前村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党委书记向前进(前排左一)、副校长秦群燕(前排右一)带队到驻村点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校长顿祖义(左二)、党委常委刘志军(右一)到驻村点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党委副书记汪兴平(右二)、纪委书记张宏磊(右一)到乡村振兴一线调研

 

高标准稳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有成效

按照《湖北民族大学定点帮扶利川市凉雾乡马前村乡村振兴五年帮扶工作规划(2021-2025)》,围绕“凉”“绿”优势,助力马前村产业提档升级。推动马前村民宿产业高点起步、规范发展。选派专家参与规划设计,制定民宿产业管理规范,培训民宿业主“经营”意识。目前,马前村挂牌民宿达105家,床位2143张,已经形成了康养、避暑、度假为一体的马前民宿产业特色品牌。今年来,马前村民宿接待游客7万人次,在村康养人员2000余人,民宿收入700万余元。指导马前村莼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选派王明红博士,针对育种选苗、病虫防治、采摘加工等关键技术开展培训,今年累计培训120余人次。同时,依托优势资源,积极谋划马前村莼菜加工厂建设,升级打造功能互补、区域协同、合作共赢的利川莼菜优势特色产业链。

党委书记向前进(左三)调研指导民宿产业发展情况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右)代表学校与马前初中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并授牌

发挥“智”“学”优势,助力马前村教育双核共融。7月13日,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代表学校与马前初级中学、马前小学签订“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暨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协议”并授牌,首批捐赠50台电脑、投入1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马前村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水平,加强基地建设。今年以来,学校选派音乐学、美术学等5个专业、18人次本科生赴马前初中和马前小学开展支教和教育实习活动,为马前基础教育注入活力,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设立3万元教育资助基金,对马前村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给予资助。选派附属民大医院专家为村民开展免费义诊和送药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选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铜柱教授、法学院杨信副教授为凉雾乡114名基层干部作基层治理、土地流转专题辅导报告。

抓好“帮”“扶”重点,助力马前村振兴如虎添翼。学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一对一”结对脱贫户、监测户,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消费慰问帮扶活动。6月下旬,68名处级党员干部分批来到马前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入户走访122户群众,慰问68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2.04万元。此外,学校后勤保障部开展“造血式”消费扶贫,采购大米、蔬菜等农副产品,金额达到339.76万元。


高质量抓落实,致力乡村振兴有作为

按照《2022年省直单位定点帮扶责任书》清单,对标对表抓落实,凝心聚力有作为。学校先后投入37万元修建了容量为1000立方米的过滤储水池,解决了马前村集镇饮水安全的问题,6月蓄水并投入使用。今年下半年特大旱灾,储水池发挥了关键作用。学校积极协调,多方争取,7月完成了5.9公里村组公路硬化工程,打通了阻碍马前村发展的最后一条“毛细血管”,彻底解决了马前村21组、22组产业发展难、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整体提升了村民居住环境的“颜值”,为马前村发展铺就了“致富路”。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向上级有关单位争取项目资金27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100亩,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目前蔬菜大棚已经建成,武汉青菜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播下冬天的第一季菜种。积极争取并投入3万元维修了马前村百姓大舞台,改造了村委会花台,打造“四治”小院,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提供了安全、稳固的场所。

“幸福池”已经蓄满清泉水

村民在修葺一新的百姓大舞台前载歌载舞

湖北民族大学踔厉奋发,凝心聚力,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牢记初心使命,斗志昂扬,助推利川市凉雾乡马前村一步一步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行。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