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聚焦二十大 ▏湖北民族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湖北民族大学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大家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欢欣鼓舞,因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描画的宏伟蓝图意气风发。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廖希为 摄)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三号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全校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在新区多功能厅集中收看,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组织了集中收看。广大师生全神贯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的实际,说感悟、谈体会、话发展。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工作全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十年巨变   举世瞩目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十年,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是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是让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的十年。在这十年,华夏大地上演着精彩传奇的“中国故事”,创造着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书写着气象万千的“中国答卷”。

10月11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数学与统计学院86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廖学余向学校捐资十万元,设立了“廖学余奖助学金”,以此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今天,廖学余老师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集中收看现场和部分老干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他感慨万千:“我今年86岁,有幸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装着百姓,中国共产党手中握有真理,跟着共产党,我们干劲十足、信心百倍!”

廖学余接受记者采访(杨松 摄)

在学校新区的多功能厅,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在校团委的组织下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闫丽媛激动地告诉记者:“此生无悔入华夏!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在党的十八大所开启的新时代不断成长,我们的青春与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强起来’的历史征程同步激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千言万语化为一句话: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

闫丽媛接受记者采访(黄卓然 摄)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胡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十八大以来,通过这个非凡的十年,中国在一些关键技术上面以及重大科研成果上面都取得突破,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科研成果,包括探月探地、量子计算、大型计算机、生物医疗等。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是科技创新的亲历者和实践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感自豪。”

学工处处长方云霞在收看开幕会后心潮澎湃:“辉煌成就振奋人心,未来蓝图令人憧憬。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需人才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生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要引领我们的学生主动对标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树立远大理想,找准人生坐标,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本领储备。”


立德树人   人民至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成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问题,湖北民族大学始终将这个问题作为贯穿学校发展和各项工作的主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引起了湖北民大广大教职员工的强烈共鸣。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也愈发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森表示:“依靠人民办好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以人民为中心,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党总支书记,我要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不断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力量!”

严森接受记者采访(刘荣 摄)

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博士周向伟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教育事业在党的全局规划中被放在重要位置,教育事业的发展应该始终与党一心,走好教育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创新路径。在中国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要致力于打造民族教育、农村教育以及西部教育崛起的样板。湖北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作为湖北民族地区教育的新生力量,要在党的引领下进一步嵌入民族地区、嵌入恩施州,急地方经济社会之所需,为培育新时代师范人才稳扎稳打,不断创造佳绩。”

周向伟接受记者采访(袁广来 摄)

    对人民生命健康的态度,最能体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是不是真正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刚刚获得2022年“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的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罗洪斌教授是今年9月支援恩施抗疫行动的首批带队老师,也是医学部师生增援恩施社区疫情防控的主要组织者之一。罗洪斌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十分感慨:“这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在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听了非常振奋。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思想、行动指南,并转化为行动动力,服务健康中国,服务全民健康,坚持生命至上,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卓越医学人才。”

罗洪斌接受记者采访(李雅琪 摄)

同样参与了9月恩施疫情防疫第一线工作的医学部副教授黄筱钧表示:“人民至上、人民中心、人民民主、人民权益、人民健康,‘人民’一词是总书记的报告中提的最多的词语。参加了十余天疫情防控工作,让我对伟大的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实在在地落实在了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感到无比自豪!”

曾被恩施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的“00后大白”向思奇,是湖北民族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在9月恩施出现疫情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奔赴一线,在恩施市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她以自己不辞辛劳、细致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喜爱。“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我感到很激动,也很期待。此时,我心中有四个字,你好,明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的,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明天会更好,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奋发有为,为蓝图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向思奇告诉记者。

医学部学生、恩施市民口中的“00后大白”向思奇观看开幕会(李经玺 摄)


创新理论   团结进步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湖北民大广大师生自觉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铜柱教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备受鼓舞,并深深感受到“两个确立”的时代意义。“我认为从历史上看,‘两个确立’是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从理论上来讲,‘两个确立’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新时代的发展;从实践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绩,充分证明‘两个确立’的实践指导意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讲,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来讲,‘两个确立’也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保障。”

徐铜柱接受记者采访(廖希为 摄)

党建引领,统战融入。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丁莉教授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无比自豪,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感到无比振奋:“要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积极完善构建我校统战工作格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要坚持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丁莉接受记者采访(廖希为 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作为民族高校,更是要扎根中国大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打造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为目标,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维吾尔族辅导员古兰拜尔·吾斯曼主要负责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她告诉记者:“今天,万众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开幕式。教师教育学院每年培养500多名少数民族预科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如何引导各族学生相互融合,相互学习,团结进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学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想,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学习,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紧跟党的步伐,促进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古兰拜尔·吾斯曼接受记者采访(袁广来 摄)


勇担使命   接续奋斗

认真听取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对于党的二十大所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广大民大人备受鼓舞,纷纷表达自己的激动之心和自豪之情。

恩施州政协副主席、民盟恩施州委主委、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何义发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感受到团结、奋进的时代脉动,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会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社会,为恩施乡村振兴两山创新示范区建设做出贡献;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将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积极建言献策。”

何义发接受记者采访(廖希为 摄)

民进恩施州总支副主委、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罗永健在恩施州党派大楼观看了大会开幕会,他在谈到自己的感悟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作为高校外事部门负责人和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我将进一步组织部门职工和党派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履职尽责,双岗建功,为把恩施建成美丽湖北绿色崛起重要一极和‘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把湖北民族大学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先波教授表示:“智能学院将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推动‘光机电算’一体化发展,将深入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以新的理念,新的要求和新的途径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把智能学院发展的各项事业落到实处,争当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学院治理创新的先行者,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刻论述,再次表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战略下的极端重要性。林学园艺学院学科建设科科长朱江博士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话绿色发展、瞩目生态文明建设谈到:“在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视频直播过程中,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和澎湃。我是学习生态学的,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感悟最深的便是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的深刻构想和伟大实践。生态文明是一种更高阶的境界,例如我国提出的‘两山理论’、双碳目标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目标都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全世界人民作出的承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基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的清醒认识,我们应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朱江接受记者采访(杨田 摄)

林学园艺学院森林经理学专业研究生吴举扬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斗志昂扬:“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我们青年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这就要求我们在树立起远大理想的同时,也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施展出来。在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中,我希望能够进入林草系统,利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升地方的营林水平,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校团委书记吴珊告诉记者:“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不断创新形式载体,用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抓好学习贯彻,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吴珊观看开幕会(李经玺 摄)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广大师生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岗位苦干实干,努力作出新贡献,奋力展现新作为。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责编:廖希为  审核:罗翔宇)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