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最前线 ▏55名带队老师的55堂“思政课”

自恩施因疫情实施临时管控以来,湖北民族大学师生与恩施人民并肩作战,抗击疫情。截止9月19日,学校已分四个批次,累计派出总计约1482名志愿者增援恩施市的各个社区,成为恩施抗疫战场上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随学生出征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55名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带队教师。他们中间,有医学部的专任教师、思想政治辅导员,还有从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发规处、人事处、实管处、校友办等机关职能部门抽调的干部。他们不是医护人员,甚至不少人并没有医学专业的教育背景,但却是湖北民族大学增援恩施市城乡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队伍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他们是学生们的日常助手和管家,更是同学们在这场战疫中的思想引领者和压力调节师。在抗疫一线,55名带队老师给1427名医学生上了55堂长达10余日的“思政课”。

 

身先士卒是最具感染的思政课

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罗洪斌老师是首批带队老师,也是本次增援行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10多天来,他一直和同学们共同奋战在一线。

据医学部黄筱钧老师介绍,罗洪斌身先士卒,主动把自己安排到龙凤镇最偏远的村组——青堡、碾盘、佐家坝、猫子山、龙马、柑子坪,几天下来,罗洪斌走遍了龙凤镇这些村组的每个辖区,也把激励、鼓舞和指导带给了在龙凤镇奋战的每一位志愿者。

“带队老师早上要比我们早起接早餐,接着又一起上山下乡,陪着我们采核酸。”黄铭泓同学说,除此之外,老师们还要对接各种工作,晚上11点多了还在给同学们送书、送衣服。

郑焕林说:“这些天,老师们每天都睡得比我们晚起的比我们早,事无巨细地帮我们打点好一切,嘘寒问暖,适时给我们加油鼓劲,让我们毫无后顾之忧地奔赴第一线。”

带队老师必须凌晨4点起床,做好各种准备工作。有时半夜12点了,还在和社区协调相关工作。老师们的担当和责任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践行在行动中。

带队老师张翠兰做完准备工作,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凌晨4时26分

在抗疫战场上,医学部的带队老师就是一块块砖,哪里需要就去那里。“有时候学生早上出发前临时告诉带队老师身体不舒服,我们很多老师毫不犹豫地顶上,穿上防护服参与采样。”罗洪斌介绍说。

带队老师刘音贝、王慧娟、李湘毅、张严超、王海军为学生发放晚餐

“第一批志愿者连续工作8天,不少同学压力很大,容易产生怠倦,但通过老师的鼓励和耐心的沟通交流,同学们都能克服不良情绪,积极投入工作。”罗洪斌说,现在疫情正在好转,这是对同学们最好的激励。

据罗洪斌介绍,首批增援的学生9月9日出征,从10日开始一直工作到17日,18日在酒店开始集中管理,他们将于21日早上8:30从酒店出发回校,然后在寝室集中管理4天。医学部的罗洪斌、黄筱钧、旷香琴3位老师则主动加入到第四批增援队伍,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沟通交流是最有效果的思政课

黄筱钧老师也是首批带队老师,所带组为临床医学专业大五的学生,由于同学们均在临床实习,其中大部分准备考研,所以在增援过程中,他特别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心理状态。

9月13日傍晚,黄筱钧在电梯口遇到一位女同学,该同学说她想出去转转。黄筱钧和同学一起来到楼顶的阳台,了解到该生是因为研究生考试临近有些焦虑后,黄筱钧便从如何对待临床实习、研究生备考和志愿填报事项、如何对待本次核酸采集工作等方方面面开始苦口婆心的“啰嗦”了。

 

带队老师与同学们微信交流

“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另一位同学也来到阳台。这堂‘啰嗦’课有了两位听众。”黄筱钧说,和两位同学交流完毕后,她们主动加了我的微信,于是有了后面的微信交流,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两位同学很快调整好了心态,第二天还主动申请去了龙凤镇辖区最远的村碾盘村,并一直在这个村开心地工作到了最后一天。

胡柠檬同学说,黄筱钧老师最喜欢用“啰嗦”打趣自己了,他自己不知道的是,我们最喜欢的就是他的“啰嗦”。

带队老师张严超记录学生志愿者的情况

带队老师张翠兰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张妈”。“亲爱的同学们,孩子们,你们积极的心态、不屈不挠的精神感染了太多人,也感动了太多人。相信这次防疫经历不仅会成为你们医学道路上重要的一课,也是你们人生财富的重要积累。我真心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张翠兰给志愿者孩子们写了一封1000余字的信。

“同学们最需要的就是鼓励,”张翠兰说,除了日常嘱托,我还时刻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同学们发的朋友圈我会一一评论,同学们的困难和困惑我会一一回复。

除了承担与街道和社区的工作衔接、学生安全与后勤保障外,随行教师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担任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的角色——倾听学生的心声、疏导学生遇到的困惑、解决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指导学生以饱满的状态和良好的心态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是最生动的思政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学校点名要求随学生共同“出征”,55名教师没有一个推辞,都是接到电话、简单装上行囊就从匆匆从家里出发到学校报到,毅然奔赴一线。

然而,老师们为此前行所要克服的种种困难却是十分具体的。老师们不仅要在带队抗疫的同时,完成网上授课的教学任务,还要远程处理各种日常工作事务。更为突出的是,随行教师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家庭负担总体偏重。医学部王惠娟老师的孩子才两岁四个月、张丽婷老师的女儿三岁半。汤志国和张恩两位老师的爱人也分别奋战在州中心医院都和民大附属医院抗疫最前沿,而他们各自的的孩子只能寄托老人家中。宁华宗、李湘毅、王海军、向贤海、张禹等老师2020年、2022年两次出征抗疫一线。宁华宗老师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小孩仅仅出生一个月便肩负起抗疫突击队队长之责,这次接到战疫任务,他不顾孩子年幼,二话不说,又毅然投身抗疫第一线……

疫病无情,抗疫有情。代表湖北民族大学出征的55名教师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奔赴使命。他们在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也用自己的选择与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以切实的行动来感染学生、带动学生。

医学部莘莘学子,积极参与此次志愿服务队伍,既是青年学生们拥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的充分体现,同时也是一场特别的社会实践锻炼与特殊的“考试 ”。随行教师的职责就是确保孩子们经受住考验,在实践中增长实干能力,增加对生命的关怀与体验,更增加对人生、社会与国家的担当情怀。就这样,55位老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学校延伸到社区村组、延伸到抗疫斗争一线。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