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最前线 ▏再派465人!湖北民族大学第四批战疫志愿者出征

9月17日晚21时05分,临时管控中的湖北民族大学校园夜色苍茫,15辆载着民大支援恩施战疫第四批志愿者的大巴划破了夜幕,驶向恩施市各个社区的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次,学校派出了449名医学生、16名带队老师。除此之外,44名参与校内替换轮值的战疫志愿者也已经抵达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岗位。

 

一纸请战书,37个鲜红的手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前线的防疫始终牵动我们每个人的心,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团员,尤其是一名医学生,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扬无私奉献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为坚决打赢新冠做出贡献!”9月15日,医学部康复治疗学0520418班班主任陈建萍收到一份语气恳切、印着37个鲜红的手印的请战书。这是0520418班的同学们在接到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关于征集支援恩施战疫第四批志愿者的征集令后,为争取全班出战、参与抗疫的机会,经过商议,集体向医学部领导请战的申请。

据陈建萍老师介绍,因为受志愿者人数的限制,康复治疗学专业0520418班的同学一直没能安排支援恩施抗疫的行动,同学们看到前三批同学纷纷奔赴战疫第一线,既羡慕又难过,每个同学都想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恩施抗疫出一份力。

0520418班班长谢梓言告诉记者,其实在医学部发布征集第四批战疫志愿者的通知后,班级的QQ群里迅速被一条条请战申请刷屏,37位同学在班级群里接力请战。

“能争取一下这次去吗?”

“能争取一下这次去吗?”

“加一下我的名字呗,也想出份力!”

看到同学们急切的心情,班长谢梓言和文体委员黄嘉丁坐不住了,“要主动出击才行。”谢梓言说。几个班干部在一起再三商议,决定给医学部领导写一份请战书。于是,由黄嘉丁执笔,将全班同学的心声写在纸上,全班37名同学郑重地在请战书上按上了自己红色的手指,将这份请战书送到了陈建萍老师的手中。看着眼前37个鲜红的手印,陈建萍眼眶一下红了:“这37个手印背后,是热血、是奉献、是担当,更是使命,这是民大医学学子用青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念的丰碑!”

 

两小时培训,493份牵挂

9月17日14时30分,为第四批战疫志愿者进行的出征前培训即将开始,来自恩施州中心医院的10名培训老师正在进行紧张的培训前讨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用最简短的语言和最明了的动作为即将出征的493名校内校外学生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必须将相关要求准确地传达给每一位志愿者,这是我们历次培训都一直遵循的原则。”

“只有每位同学都能规范地穿脱防护服,同学们的安全才有保障。”

“绝不能漏掉任何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同学们是我们未来的同行,他们一定要平安归来。”

医者仁心!虽然只有三言两语,折射的却是来自临床一线的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殷关切。

 

培训教师认真讲解,参战同学认真倾听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老师为学生现场示范

 

耐心讲解每一个步骤

15时整,在医学实训中心的各个培训教室里,10名培训老师为493名志愿者详细讲解并演示防护服穿脱和核酸采样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同学们很聪明,学得也非常认真。”一位培训老师告诉记者。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反复示范和严格纠正下,同学们逐步规范了操作,很快掌握了核酸采样的要领。

 

四个批次,1482份民大战疫力量

9月17日晚21时05分,湖北民族大学第四批增援恩施市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队伍在医学部教学楼集结,经过战前动员,16位带队老师和449名学生前往恩施市各个社区的抗疫一线。同时,44名参与校内替换轮值的志愿者业已就位。截至9月17日,学校累计派出四批次55名教师、1427名学生,合计1482名志愿者增援恩施市的各个社区,成为恩施战疫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志愿者上车出发

根据恩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康复治疗学专业0520418班的26位同学跟随大部队出征恩施市社区第一线,另外11位同学则留守校园,负责民大校园内2万余师生的核酸检测。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手印的37位热血青年终于如愿走上战场,他们也必将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

护理学专业的刘嘉琦同学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这次终于参与到了第四批支援工作中,我们非常自豪,并为此感到光荣!”同专业的黎明霞同学表示:“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们在守护他人健康的同时,也会规范做好防护工作保护自己。”

 

志愿者出发前留影

 

志愿者出发前留影

周长武和肖文鑫都是来自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生。他俩都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与。周长武朴实地表示:“是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应该为恩施抗疫贡献一份力量,这次也是我们进行专业实践的难得机会。” 肖文鑫说:“这是我们离疫情最近的一次,但是我们相信自己一定能平安归来,不让家人和老师们担心。”

 

周长武(左)和肖文鑫(右)接受记者采访

临床医学专业的胡耀为自己能亲身参与恩施战疫而自豪:“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参加此次抗疫活动,是自己的荣幸,也相信我们全体医学学子能顺利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为恩施尽早取得抗疫胜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志愿者们在车上合影

“请党放心,战疫有我!”“恩施加油!”“疫情不退我不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我是民大医学生,我在抗疫第一线!”在奔赴战场的车厢内,此起彼伏的口号传递着民大青年战疫志愿者们坚定的决心、青春的力量,也表达着民大师生与恩施人民患难与共、荣辱与共的鱼水深情。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