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人民日报》人民号】湖北民族大学千余名师生奔赴恩施战疫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7日,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9月9日23时07分,该校医学部450名医学生及21名带队老师,奔赴恩施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与全省各地的医护人员并肩战斗。9月10日晚11时,湖北民族大学派出由516名学生和18名医学部及学校机关干部组成的第二批增援恩施市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队伍。该校1000余名师生志愿者,在恩施市的舞阳坝、小渡船、六角亭、金子坝等街道办事处和龙凤镇的各个社区开展面向广大市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师生出征

9月9日下午6时,该校医学部面向师生发布信息征集志愿者,“当前恩施需要大量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当中。希望我们每一位医学生都能够勇敢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到半小时的时间,450个志愿者指标就满额。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师生积极报名

当晚7点时20分,450名医学生背上行李,在医学部教学楼紧急集结,分为三个教室分组进行核酸采样员动员大会。随后,全体参战师生迅速完成了分组集合,前往新校区医学工程中心,分别在五个实训教室同时参加疫情防控专业培训。培训分为“穿防护服流程”“核酸采集”“脱防护服流程”三部分。

师生出征前培训

来自恩施州中心医院的临床医生通过现场演示、实践操作等形式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培训。同学们对防护服穿脱规范、采样规范、洗手、防护规范及医疗垃圾打包处置等环节有了深入的了解。当天晚上23:07,16辆大巴载着450名学生和21名带队老师,依次驶出校园。

师生奔赴一线合影

9月10日是湖北民族大学首批471名志愿者师生到恩施各社区开展扩面核酸检测工作的第二天。他们身着防护服,根据社区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凌晨5时30分,天还未亮,民大志愿者就已经开始了核酸采样工作。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居住偏远的居民,他们到家中为其做核酸检测。

湖北民族大学师生一线做核酸

该校师生一线抗疫赢得无数点赞,与该校医学生并肩抗疫的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同学们很能吃苦,不管多么辛苦,都能坚持完成任务!”与师生同上一线的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罗洪斌教授告诉记者,“学生们都很不错,虽然很辛苦,但他们都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任务,都是好样的,用自己的专业回报社会。”

湖北民族大学师生一线做核酸

9月10日晚11时,湖北民族大学派出由516名学生和18名医学部及学校机关干部组成的第二批增援恩施市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队伍,经过集中动员、业务培训,奔赴战疫第一线。当天晚上,534名师生分为16个组,抵达恩施市舞阳坝、小渡船、金子坝3个街道办事处,加入到社区核酸采样工作队伍。

9月12日,医学部教师李厚聪博士带领22名志愿者驻扎在五峰山社区。由于五峰山社区的居民沿着山路居住,这里共设了12个采样点。李厚聪说:“我们先在固定核酸采样点采集,结束之后再到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上门采集。”在恩施的酷暑中,顶着烈日在五峰山上行走本身就是一种挑战,何况大家都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等工作结束,这些刚刚从校园加入战役大军的“大白”们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可以拧出水来。(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湖北民族大学师生出发奔赴抗疫一线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