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星夜驰援,奔赴使命!——医学部471名师生增援恩施社区疫情防控

9月9日,正值中秋佳节前夜,月明星稀,校园寂静,但对于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的师生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特殊夜晚。23时07分,医学部450名医学生及21名带队老师,背上行李,辞别亲友,登上恩施市疫情指挥部安排的16辆大巴,奔赴恩施市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将与广大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开展面向恩施市民的扩面核酸采样工作。

师生登车出征

18:00——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医学部向同学们发出号召:“当前恩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要大量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当中。希望我们每一位医学生都能够勇敢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学们闻令而动,争先恐后,踊跃报名。

18:25——不到半个小时,450个志愿者指标就已经满额。

同学们踊跃报名

19:20——450名医学生背上行李,在医学部教学楼紧急集结。大家分在三个教室分组进行核酸采样员动员大会,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副主任廖云,常务副主任罗洪斌,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松分别给同学进行战前动员。与此同时,21名带队教师告别家人,迅速从不同地点汇聚到学校。动员大会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决服从组织的统一安排和管理,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民大医学生的良好形象。廖云深情寄语同学们加强自我防护、注重劳逸结合、严谨细致操作,既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也要认识身处一线的危险性,要求大家严格按规程科学开展工作,在救治病患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健康安全。

廖云为同学们作战前动员

罗洪斌将与470名师生一起奔赴疫情防控前线,他誓言将和同学们一起奔赴战场,也将确保大家安全返回校园。“祝愿我们以精湛技能和良好精神风貌,出色完成各项救援任务,平安凯旋、胜利归来。”在三个动员会会场,“坚决完成任务!”“我们有信心!”“我们有决心!”的口号此起彼伏。

罗洪斌为同学们作战前动员

20:00——全体参战师生迅速完成了分组集合,前往新校区医学实训中心,在A114、A110、A102、A105、A113等五个实训教室同时参加疫情防控专业培训。

培训现场

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现场演示

医护人员讲解要领

培训分为“穿防护服流程”“核酸采集”“脱防护服流程”三部分。来自恩施州中心医院的临床医生通过现场演示、实践操作等形式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同学们对防护服穿脱规范、采样规范、洗手、防护规范及医疗垃圾打包处置等环节有了深入的了解。

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吕昂同学接受采访

“我们将坚守岗位,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展现出新时代志愿者风采,为恩施市的核酸检测工作贡献力量。”来自临床医学专业的2018级学生吕昂向记者表示,疫情当前,作为医学生,自己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龚梦蓉同学接受采访

“疫情就是命令,我在收到通知时便报名参加此次任务,虽然知道会很辛苦,但是疫情防控,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社会就能早一天恢复正常。”在接受采访时,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学生龚梦蓉坚定地对记者说。

参战师生在车上合影

23:00——同学们整装完毕,从容自信地登上大巴,他们毫不畏惧即将到来的战斗。“需要多久,我们就奋战多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坚守到底!”老师一边拿着名单确认人数,一边叮嘱学生要注意自身防护安全。坐在大巴上,同学们才终于抽出时间拿出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互道平安。

23:07——16辆大巴载着450名学生和21名带队教师,载着湖北民族大学对恩施人民的深情厚谊、责任担当,依次静静驶出校园。带着全校师生的祝福与期待,肩负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他们必将胜利凯旋!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