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学术会议在湖北民族大学召开

6月11日—12日,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学术会议在湖北民族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主办,湖北民族大学承办,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北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湖北省恩施市武术协会协办。

会议现场

顿祖义出席会议

11日上午,开幕式在热情的《土家迎客歌》中拉开序幕。湖北民族大学校长顿祖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任委员张秋平,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副书记潘勤,吉首大学原党委书记白晋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郭玉成,湖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章进、民宗委二级巡视员段绪光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刘志军主持开幕式。

顿祖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宗旨和特色,并着重推介了体育学院的办学特色和近几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湖北民族大学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少数民族体育的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输送。

张秋平在致辞中指出,要实现少数民族体育的赓续发展就必须不断挖掘其自身丰富的资源储备、深邃的文化内涵、多元的价值体系,服从并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需要,通过强化健身养生功能、耦合乡村治理目标、搭建交流传播平台,以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打造新型乡村共同体、建设文化共同体。

段绪光表示,湖北省民宗委历来重视民族体育相关工作,此次会议为广大少数民族体育研究学者构建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借助民族传统体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了展示的舞台。

章进表示,希望湖北民族大学能够进一步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推进湖北省民族传统体育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推动湖北省民族传统体育更高更快发展。

开幕式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守红及其团队表演了体育类非遗项目“肉连响”,舞姿轻松活泼、声音清脆、节奏明快,给人以热烈活泼、诙谐的感受,展现出土家人热情好客的特点。

我校获授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土家族武术)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术传承基地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向湖北民族大学土家族武术传承基地授牌。全国学校武术联盟主席单位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勤发布了新书《学校武术》《武术家口述史研究》。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了主题报告。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倪东业主持主题报告。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李吉和作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的主题报告。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首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白晋湘作了以“交往交流交融:苗疆传统体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三重路径”的主题报告。下午,大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民族传统体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两个主题举行专题报告会,与会嘉宾在12个分会场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我国民族体育未来发展研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据了解,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300多篇,论文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体育协会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话少数民族体育发展。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民宗委的相关部门领导,中新社、《中国民族报》、《恩施日报》、恩施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学科办、民族研究院、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等部门领导等受邀出席。

据悉,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当天举行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学术会议开幕式,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同时加强少数民族体育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北民族大学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也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高校,自2018年更名以后,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划新发展,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民族大学而不断努力。今后,湖北民族大学将进一步与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体育实现新发展。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