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朱欢: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5月7日, 共青团恩施州委、恩施州青年联合会发布2022年“恩施州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我校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朱欢名列榜首。

朱欢2017年来到湖北民族大学工作,近五年来,不仅兢兢业业教书育人,而且勤勤恳恳投身科研,用汗水织就实力,用毅力成就梦想,用拼搏铸就辉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了最好成绩。

科技赋能,助力北京冬奥

未来感满满的开幕式、科技范十足的竞赛场、黑科技加持的运动装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各种科技融合一体。而“雪游龙”是北京冬奥会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场馆之一,2020年10月赛道制冰完成后,雪橇、雪车和钢架雪车三支国家集训队相继开始入驻训练。作为中国钢架雪车队科技攻关团队的核心成员,朱欢在上海体育学院助力运动员完成夏季训练后,就转战到了“雪游龙”基地。

2014年世界青年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朱欢的身影就已经多次出现在国家科研服务队伍之中,也亲身体会到奥运会的许多变化。“与之前参加的奥运会相比,我能感觉到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国家对运动员的科技投入,比如高压氧舱等专业医学设备的投入对运动员体能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届冬奥会也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关键词‘科技助力’,我的工作其实也是科技助力的一部分。”

4713C

朱欢使用微循环仪器监测钢架雪车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

朱欢讲述,冬奥会上科技的力量不容小觑。为了科学、全面地了解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他们将血液有创指标与心率变异性、无创微循环等无创指标相结合,为运动员提供每周一次的疲劳监控,这为教练员科学训练计划的制定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团队还与华为合作,研发了一款可以准确监控数据、对使用者无创的手表,这也提高了我们对运动员疲劳的监控质量。”无论是训练场馆的修建、人工智能的运用,还是对运动员身体机能监控、运动训练,科技成为了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幕后密码。

一年多的备战冬奥训练,朱欢与运动员朝夕相处,将他们的努力拼搏都真切地看在眼里。2月11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闫文港获得铜牌,实现中国在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朱欢说,运动员出现在奥运赛场是一件需要跋山涉水的事,获得比赛资格已实属不易。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精神风貌,运动员们都展现出极强的专业素养和奋斗精神。“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耐力和决心就已经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了。”朱欢在科研工作上也如此要求自己。

体育为民,致力大众健康

从前,朱欢认为体育是竞赛,参加各项比赛是他对体育的理解。如今,他认为体育关系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仅可以提高身体健康素质,也可以帮助人们管理精力,把生活推向正向循环的轨道上。“健康是我们从事一切的基础,而体育是增进健康的一种有益方式。我认为体育在现在以及未来的生活中将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这种地位,也会得到我们更多的关注。”

320D1

团队成员在恩施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居民提供专业的体质测试服务

朱欢是个体育迷,从小喜爱乒乓球运动,这也成为了他今后投身体育领域的契机。他在国家赛艇队、钢架雪车队等团队中都有过工作经历,同时作为学校翘旱船项目的教练,他也带领着众多学生取得丰厚成果。“细分体育领域,虽然其中的项目各有千秋,但它们在我眼里面都属于‘运动’。无论是做科研工作还是教练,我都将这样的理念一以贯之,以一种整体的‘运动’的态度对待它们。”

3D4E0

团队成员为利川肉连响传承基地(馨艺幼教)的儿童提高专业的体质测试服务

“近年来通过不断研究和实践,我在科研方面有了一个明显转变:更加考虑科研成果的转化,尽量兼顾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 在国家队进行科研服务过程中,朱欢看到国家队对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改善方法的重视,训练水平是否提高、境况是否改变,这是检验科研工作的一个硬道理和硬指标。“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学术态度,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启发。”

为了响应“体育为民、体育利民、体育惠民”的发展号召,2020年,朱欢等九位青年老师组建湖北民族大学运动科学研究团队,致力于在恩施州范围内开展“运动促进慢性病康复”的公益活动,提高恩施州慢性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针对运动减肥、睡眠障碍等健康问题,立足科学研究,实现社会服务的价值转化。

3750F

运动科学研究团队

团队青年老师彭永分享了一件印象深刻的科研活动。2021年3月到9月期间,团队开展干预2型糖尿病的运动疗法实验。在糖尿病流行特点方面,我国以2型糖尿病为主(糖尿病人群中T2DM占90%以上),但目前却无法治愈2型糖尿病,只能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药物治疗和血糖监测来控制,而运动干预是比较有效的方式。实验主要以练习太极拳的方式进行,经过运动干预患者的血糖血脂得到显著改善,实验结束后,他们一直向团队表示感谢。彭永说,这也恰恰说明运动干预切切实实为患者带来了效力,实验不仅在缓解病情方面卓有成效,在运动推广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多人也因此喜爱上了运动。

3C12E

社体专业学生陈燕带领2型糖尿病患者练习太极拳

团队老师陈芬告诉记者:“我们团队,无论是领导、老师还是学生都在同心协作从事科研活动。此外,大家都是虚心求教、虚心做项目,尤其是朱欢老师,他十分乐意带领大家开展实践项目。”“朱欢老师是一个有原则有目标的人,对待工作一直都保持着严谨的态度,当日事,当日毕,而且都是高质量完成。”团队成员19级本科生陈曦如是说。

谈及未来的科研目标,朱欢表示,他将完善工作计划,带领团队深入研究运动科学,进一步增强团队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兢兢业业,乐于授业解惑

2017年朱欢入职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深厚的人文情怀和恩施宜人的生活环境深深吸引了朱欢,凭借对体育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怀他牢牢扎根于这片热土上,持之以恒,兢兢业业。

朱欢认为,一名优秀教师除了做好科研工作,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对朱欢来说,老师有责任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激发学生对科研的热情,引导学生投入到科研项目之中。近年来,朱欢努力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注重提高学生科研专注、严谨的精神,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科研项目、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学习和实践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

在学生眼中,朱欢亦师亦友。作为一名老师,他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对学生倾囊相授;对待工作,他严谨负责,目标明确。20级研究生杨睿奇告诉记者:“从朱欢老师身上我学到了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完成的,只要你想做,就一定能把它做好!”“朱欢老师是一个对科研及教学非常认真的老师。作为团队负责人,不仅要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还要对团队的发展确立方向,制定计划,这是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的。虽然在工作中老师非常严肃,但私下待我们却很友善。在学习上遇到不懂的问题,无论老师有多忙都会第一时间为我们解疑答惑。”20级研究生姚毅说。

不仅如此,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的他,私下里与学生打成一片,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注重学生心理健康与生活问题。“朱欢老师不仅教导我如何学习,带领我做科研,更多的是教我做事的道理,他让我知道对待一件事一定要竭尽全力,有规划地完成。他也一直在用行动给我们做榜样,向老师学习,给朱欢老师点赞!”18级本科生杨慧向老师表示感谢。

363DB

朱欢指导学生

成功的背后是家人的支持

家庭就是朱欢工作的动力与生活的港湾。在国家队期间,孩子才2个月大,他每天都非常想念孩子,但是因为繁忙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有时候几天才有一点儿时间与家人视频。“在我离家去冬奥备赛的一年时间里,我最感谢的是我的妻子,她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朱欢表示,“妻子的支持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使我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644E1

朱欢与妻子女儿的合影

“作为一个丈夫,朱欢非常体贴,能换位考虑我的感受;作为一个父亲,他很称职,给孩子洗澡、换纸尿裤都是轻车熟路的,给予孩子和我很多关爱与照顾。”朱欢的妻子宋俊辉在采访中这样说道,“冬奥之后,我觉得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对工作和家庭更有责任心了。”

朱欢像一棵大树,把身下的阴凉给了亲爱的家人,为他们遮风蔽雨。婚后,宋俊辉也成为了一棵大树,坚定地站在朱欢身旁,与他共担风雨。“我想对他说,不管多忙都要健康平安地生活,未来的路很长,不管他做什么决定我都会永远支持他,陪伴他。”


桂园人物:

朱欢,男,1991年出生,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师,讲师,湖北民族大学运动科学中心主任,学校第三层次学术骨干,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在读博士,恩施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赛艇队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家钢架雪车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科技攻关人员,科技助力国家队在奥运会上获得3块铜牌。主持各级各类课题8项(其中包括省部级2项,教育厅课题4项,校级2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CSCD、CSSCI、北大核心论文30多篇;曾获硕士国家奖学金以及两次获上海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铜奖,指导学生在2018年湖北省民运会上获得4金、3银、2铜,两次获得湖北民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2021年带领体育学院运动科学研究团队立项课题27项(省部级项目9项、厅级项目9项)、发表核心及C刊论文7篇、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国家级1项、省级2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奖项7个(省级2个、州级2个)。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