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作风建设大家谈】以扎实作风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万力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意识形态是系统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政治制度和文化模式的思想体系,它虽然表现为抽象的理论,但并不是纯粹空洞的东西,而是一种有着明确的指向性的现实存在。必须明确,意识形态是源自社会、指向现实的晴雨表,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生命线。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在意识形态的战场上,作风建设是决战决胜的关键。战场需要战士,斗争需要亮剑,只有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敢于出手、善于出招,只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真正以扎实作风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推不掉也不能推的历史使命

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高校并非世外桃源,而是前沿阵地。高校往往汇聚社会思潮、生活方式、理论论争、舆论博弈,常常引发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尤其是在我们民族院校,还面临着特殊的民族问题的交织。因此,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刻不容缓。面对激烈的思想交锋、观念碰撞和价值体系的较量,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敢于主动担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高校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意识形态斗争是一场拖不得也不能拖的现实硬仗

高校历来都是各种社会思潮夺取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前沿地带。当前,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使高校面临意识形态斗争的一场现实硬仗。

今天的大学生,思想观念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样性、多变性日益增强,今天的社会,各种热点问题相互叠加,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带来了社会思潮的纷纭激荡。这些思潮对高校师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民族问题的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和重要性,决定了民族问题始终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民族高校而言,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随时可能在我们身边爆发。

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找准民族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民族问题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面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必须以主动担当、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积极应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挑战,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意识形态阵地是一个揉不了也不能揉的严峻战场

课堂、教材、讲座、论坛、社团、媒体、网络、社交平台等是高校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加强其建设和管理,是当前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对各类阵地争夺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严峻战场。尤其是以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在高校的广泛普及,传媒业态、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高校师生是网络上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群体,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与此同时,西方敌对势力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资本主义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利用各种传播方式,加大对国内高校意识形态渗透。

战场就要有战斗的心态,战场就要有战斗的姿态。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能力突出、勇于担当、敢于战斗的高素质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意识形态战线最前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提高工作水平,敢管善管,始终做到把责任放在心上、任务担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

意识形态安全是一份绕不开也不能绕的政治责任

面临新的意识斗争形势,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是全校师生的重要政治责任。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牵头抓总、靠前指挥,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决不能推拖揉绕,决不能当“跷脚老板”“甩手掌柜”。

我们要以忠于职守的作风,做到守土有责。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必须要坚定清醒、勇于担当、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敢于作为、善于作为。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清醒和警觉,加强研判和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下好先手棋,切不可大意疏漏。

我们要以勇于担当的作风,做到守土负责。要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其位、谋其职,细化职责、强化责任。要把握好时度效,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有能力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反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言论和错误思潮。要自觉践责、勇于担责,积极履责而不敷衍塞责,

我们要以踏实苦干的作风,做到守土尽责。要尽忠职守,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坚守好课堂、媒体、社团、讲座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机会和平台,确保坚守的各类阵地万无一失。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民族院校组织、思想、理论和队伍建设全局,湖北民族大学师生员工必须全员上阵、尽锐出战,只有真正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渎职的观念,才能有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