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凝心聚力 同心筑梦——学校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座谈

为持续巩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好民族进步“同心圆”、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紧抱民族团结“石榴籽”,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育人环境,不断提升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增强育人实效,遵循我校“三进两联一交友”的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思路。3月起,各学院广泛开展2022年春季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积极搭建联系学生的重要平台。

聚焦学生成长,促进师生交融

“从天山脚下到清江河畔,感谢学院的培养,老师的鼓励,我将以奋斗、以汗水、以赤诚之心在求学路上前行。”来自医学部的努尔古丽·外力以年级第四的骄人成绩在医学部座谈会上交流分享学习感悟与心得体会。

3月3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召开疆籍、藏籍学生专题座谈会。

中医学专业的麦合丽娅同学则谈到自己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定会立足当下,不负时代。座谈会围绕学业发展、职业规划、在校生活等主题,鼓励同学们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担当共同体责任、践行共同体行动,将个人发展与祖国未来相统一。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际华根据每位同学的学期学业成绩,倡导制定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并对专业分流政策进行了详细解答。

医学部2022年春季新疆籍学生座谈会现场

统筹学院资源,形成育人合力

3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罗成富、党总支副书记张明波、教学科科长兰洁、学生科科长杨婷、团总支书记毛召和新疆教育厅派驻教师张芫、民族事务办公室努尔比亚木老师与4名少数民族学生在德智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

阿依谢姆古丽·克热木等汇报了学习生活情况,教学科科长兰洁就4名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学分等情况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合理建议。

张明波就专业学习、政治进步、实习就业等内容与每一位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并代表学院为4名学生送上了学习纪念品。

罗成富号召同学们要增强自律,争当表率,马克思主义学院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发展,集学院党政之力,精准聚焦,合力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春季新疆籍学生座谈会合影

筑好民族课堂,共建团结校园

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的成功举办是校园民族团结进步的缩影,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

3月27日,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维吾尔族、回族、藏族、蒙古族等各民族同学齐聚一堂,开展每月一次的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会上每位同学分享了近期学习生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困惑,老师们分别就学生所提出的食堂问题、学业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梳理与解答,并提出少数民族学生要有主人翁意识,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常怀感恩之心。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理论学习,在场学生围绕“少数民族学生应该如何爱国爱自己的同胞”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发言。

3月29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分享心得 畅想未来”为主题举办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分享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同谱清江谣,共话民大情,交流才能交心,交心助推育人。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现场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享心得 畅想未来”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现场

据悉,我校持续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等方式,正确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用心浇筑育人成才事业,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作为联系学生的重要渠道,集思想引导与价值引领为一体,兼具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的功能,各学院座谈会各具特色,着眼现状,贴合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实际。学工处处长方云霞表示,我校将以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为契机,不断开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阵地,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引导、教育、服务、管理,进一步夯实中华民族一家亲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行动自觉。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