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作风建设大家谈】守初心 担使命 转作风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案件审理室主任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小处较真、实处用功,严字当头、常抓不懈,才能将作风建设真正进行到底。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学校行使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职能的专门机构,既应当是作风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又应该是作风建设的有力监督者。打铁还要自身硬!在作风建设年中,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争做整治“推拖揉绕”、锻造过硬作风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

一要以“忠诚”为首要,在做实监督中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学习上的自觉,常学常新;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守牢初心;保持行动上的坚定,勇于担当;保持作风上的从严,维护形象。不仅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而且要严格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涵养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

二要以“民意”为根本,在正风反腐中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具体工作中,持续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一严到底纠“四风”。不仅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而且要坚决纠正师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强化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以清严党风、清实作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美家风建设为抓手,建设清廉民大。

三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巡视整改中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当前,我们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见底清零。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监管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强化标本兼治,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思想上主动整改、在行动上自觉整改、在作风上务实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体现在工作实践中,彰显在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的行动里。

四要以“服务”为己任,在护航发展中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要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基建工程、招生招考、资产资金管理、附属民大医院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醒、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教育与惩治结合,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

整治作风问题,必须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动真碰硬,向“推拖揉绕”亮剑,使“庸”者让位、“懒”者下课,对“散”者惩戒、“软”者问责,这正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上下一心”抓好作风建设,以更严更硬的作风锤炼干部,真正实现从“要我遵守”到“我要遵守”的转变,就要打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以钢的要求为防火墙、以铁的纪律为高压线,坚决摒弃“作风建设一阵风、工作落实一张纸”的错误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举一反三地改,一件接着一件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工作任务件件有着落、工作部署事事有回音。

2022年4月22日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