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作风建设大家谈】提升站位治顽疾 锚定目标促发展

□严森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委书记向前进关于整治“推拖揉绕”的讲话,聚焦作风建设顽瘴痼疾,点问题、讲现象、提要求,鞭辟入里,切中要害,令人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推拖揉绕”表现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政治问题。“推拖揉绕”顽瘴痼疾不治,势必成为政令畅达的“拦路虎”、凝聚民心的“绊脚石”,不下重拳整治此风,将严重贻误学校发展事业,再宏伟的蓝图都将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我们要提高站位、立足实际,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主动向“推拖揉绕”宣战,切实以党风带校风、促教风、优学风、树新风。

一、提高站位治顽疾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中央八项规定”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加强新时代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但是,从学校的实际看,少数人、少数部门在工作部署上“推”、在落实任务上“拖”、在协同推进中“揉”、在表面文章上“绕”,习惯打“太极推手”。这些现象,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要求不相匹配,与“申博”的高标准工作要求不相匹配。当前,学校现在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关键时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推拖揉绕”一旦成为惯例有了市场,形成效尤之势,必将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怪圈,政治生态将受到极大的破坏,错失发展机遇,最终影响的是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我们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认识提高到管党治党的高度,将整治“推拖揉绕”顽疾作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优良的作风保障高质量的发展。

二、立足实际转作风

好生态是“治”出来的,好作风是“抓”出来的。转变作风绝不能只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能实现的,必须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在抓“常”、建“长”、走“细”上下功夫,在实际行动中锻造过硬作风。二级学院作为学校的基层教学单位,在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方面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强化政治统领转作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红色头雁”工程,通过“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推动全体党员主动带头转变作风。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转作风。学院领导班子要主动作为、创新作为,聚焦学院现状、奋斗目标和师生期待,坚持“一线工作法”,当好师生的“店小二”,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为师生办实事,在服务中提效能。三是强化改革创新转作风。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谋发展,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换好赛道,围绕学院内涵建设目标,创新作为,主动求变,融合发展,共赢多赢。

 三、务求长效促发展

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是扎紧制度笼子。着力构建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等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制度,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理顺权责关系,责任具体到人,把推诿扯皮的下层通道堵死,对“为官不为”者及时惩戒,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二是用好指挥棒。突出实干实绩的导向,以奖勤罚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充分激发领导干部“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对“推拖揉绕”的典型进行通报曝光,让不干事、怕出事的干部无所遁形。三是用发展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干实事、扑下身子抓落实、踏踏实实做工作、锚定目标求实效,用心用力干成每一件事,汇聚合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