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我校研究生代表队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近日,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公布“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我校两支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佳绩。其中詹建明教授指导的郭轮、张荣涛、韩心如代表队摘得全国一等奖,向长城教授指导的任晓华、王兴玉、董存娟代表队摘得全国二等奖。

选手积极备赛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全国各重点高校轮流承办,其宗旨是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据悉,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17692支研究生队提交论文,一等奖获奖比例为1.164%,二等奖获奖比例为12.293%。目前,该赛事已成为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的全国性品牌活动,学生参与度、专家认可度、社会知晓度都创下历史新高。

一等奖获奖团队指导教师詹建明教授

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指导教师詹建明教授告诉记者:“在准备竞赛时,学院不仅为学生配备了电脑,也为实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有专门的实验室,方便了学生从多角度展开训练。竞赛第一天上午我和学生就一起讨论确定了选题,随后我对团队中三人分别进行了主写编程、查找资料、论文撰写的分工。我们平时所做的预测和分类问题研究中刚好有两道题和此次建模竞赛相关,学生做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我认为此次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数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我校数学专业师范专业认证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材料。”

 

二等奖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向长城教授

向长城教授告诉记者,数学建模竞赛主要依靠学生自己探索研究,并且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一名指导老师,更多的是提供一些解题思路和大致框架供学生参考。“建模选题也与老师平时的课题研究息息相关,要求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查阅资料,来分析模型、建立模型、求解模型,最后以论文的形式加以呈现。”向长城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多多参与竞赛,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查阅资料的能力、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论文写作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被问及对学院建设的建议时,向长城表示,此次获奖有利于促进数学专业的发展,并且也希望学校能够提供一些支持,促进学院在数学建模竞赛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郭轮接受采访

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郭轮表示,此次竞赛让他更加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作用。“在此次竞赛中,各位队友不仅能力很强,还非常负责任。竞赛前我们小组内开会,对数学建模的流程进行了商量讨论,这使得我们在竞赛时配合更加默契。”

 

董存娟(左)和任晓华(右)接受采访

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研究生董存娟告诉记者,在竞赛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不知道怎么进行时,会查阅相关资料,向老师询问相关解决方法,进而获得一些解题思路。此外,董存娟认为,平时的专业积累尤其重要,理论学习与程序设计是紧密联系的,要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学以致用。“此次比赛我们三个人默契十足,迎难而上,团队协作精神也体现得淋漓尽致”,董存娟说道。团队成员任晓华表示,扬长避短在团队配合中是不可或缺的,要明晰团队的分工,进而提高效率。

近年来,学校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全国大型学科赛事,累计上千人次参赛。同时,由研究生处组织的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选拔已经累计立项40项,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生创新成果。

在本次竞赛中,我校研究生实现了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一等奖零的突破,折射出我校研究生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创新实践教育的成效。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强研究生创新教育管理、学科竞赛组织、思政教育改革,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