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德法讲坛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3:48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姚璐/文 饶文婧/图)5月24日,第四期实务·德法讲坛于我院9B301教室成功举办恩施州布衣织绣有限公司创始人、法定代表人田若兰担任主讲人我院副教授杨信担任主持人全体21级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田若兰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兰卡普为例,切入本次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的主题。首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兰卡普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分享她在传承西兰卡普的过程中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经历,在传承西兰卡普时将土家山寨注册为商标、将土家织锦机申请为实用新型专利等。

随后,她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提出西兰卡普目前在知识产权领域所存在的问题,在与同学们互动讨论中总结知识产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中的意义。同时,田若兰呼吁同学们一起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共同努力,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合理地运用好知识产权这个探索路上的盾牌。

最后,杨信老师呼吁同学们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知识产权问题的关注,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知识产权的学习研究,夯实自身学习成果的同时不断收获新的知识。(责任编辑:杨信 审核:黄晓波)










 

 

 

省知识产权培训(恩施)基地 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南民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四川大学 武汉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大学 湖北民族大学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 ©2015
网站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像素以上
工信部:鄂ICP备14012090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