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法律经验研究的进路与方法‘2+2’四人谈”

发布时间:2021-10-19 08:46:51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法学院分社  | 作者: | 点击:

 

本网讯(记者 户晴 秦杨/文 张悦/图 )10月16日,我院于德智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法律经验研究的进路与方法‘2+2’四人谈”学术对话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侯猛、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周尚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龙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杨担任主讲嘉宾,我院朱政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院长汪燕、副教授冉艳辉及2021级全体学生参与讲座。

侯猛教授从自身研究生时期经典文献阅读习惯培养谈起,谈及自己在云南大理进行的一次田野调查经历,并鼓励在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调研。周尚君教授回忆了早年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经历,并指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于龙刚副教授强调经验研究的现场感,他表示法律经验研究是兼具理性与感性的研究过程。刘杨副教授谈到经验研究要从学习和积累理论做起,学会从田野调查中发现学术问题。主持人朱政教授总结了四位学者的主要观点,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简单谈到自己对法律经验研究的认识与理解。

“对于理论学习而言,法律经验研究的意义何在?”面对学生的问题,周尚君教授解释道,通过法律经验研究可能获得对理论的辨别力。有学生提问,“如何进入田野?怎么做经验调查?”。刘杨副教授认为,田野调查的方法可以通过科学训练获得,田野工作也是一个以老带新的“传帮带”过程。

 

活动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侯猛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周尚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龙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杨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政

 

 

 

 

 

省知识产权培训(恩施)基地 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南民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四川大学 武汉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大学 湖北民族大学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 ©2015
网站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像素以上
工信部:鄂ICP备14012090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