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学明莅临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6 16:29:45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法学院分社  | 作者: | 点击:

本网讯(记者 李桂丽/文 肖进/图)6月24日,我院于德智楼9A405会议室举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创新”专题讲座,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学明受邀担任主讲人,我院院长汪燕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汪燕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十一个坚持”的具体内涵出发,介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在立法方面回应人民呼声的重要性,指出本次讲座的重要意义。然后,陈学明介绍了本次讲座背景,他批驳了“唯立法工具论”,认为当今立法工作应该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大背景下进行,以提高立法质量为目标,避免走入“唯工具论”的死胡同。陈学明从人大制度、立法工作、地方立法三个层次展开本次讲座。首先,他将人大制度置于国家的政治架构之中,阐释国体、政体和其他基本政治制度之间的关系,阐释人大的立法与监督、选举等职能之间的关系。其次,关于人大立法工作,他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宪法为遵循,以人民为中心,适应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最后,关于地方立法,他指出要从法律体系的高度,系统地考虑立什么法。立法就是找到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增强立法的可实施性。

本次讲座由恩施州立法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主办。恩施州人大常委会不定期安排有关专家到立法基地开展立法理论与实务的研讨交流,有力促进了立法基地的建设和立法人才的培养。


 

 

省知识产权培训(恩施)基地 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南民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四川大学 武汉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大学 湖北民族大学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 ©2015
网站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像素以上
工信部:鄂ICP备14012090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