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全面乡村振兴与中国三农法治现代化”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07 16:16:08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法学院分社  | 作者: | 点击:

本网讯(记者 户晴 喻晓凡/文 通讯员 张旭 记者 王雅琪 李经玺 卓易洲 /图)6月6日,由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与江苏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与江苏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全面乡村振兴与中国三农法治现代化高端论坛在华龙村酒店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省社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共90余人参与大会。

 

我校党委常委田景福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在勇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长健教授江苏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燕教授做研究会工作报告经会议全体代表表决,我校特聘教授朱政增选为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副教授杨信增选为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我院院长汪燕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午举行主题报告会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银蓉、我校特聘教授朱政、武汉轻工大学副教授邓义、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时润哲向大会先后主题报告报告的题目依次是“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制度改革”“‘三治融合’视野下法治乡村建设的实践机理与理想图景——基于湖北宜都试点的讨论”“我国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可持续发展研究”“空间正义视角下长江经济带水资源生态补偿绩效影响因素研究”与会代表与四位报告人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

 


  下午研讨会三个单元主题依次是“乡村振兴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问题研究”“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法律问题研究”“数字乡村建设与农业科技创新法律的问题研究”。12位学者分别以“乡村振兴贵州样本法治保障:现状、问题与建议”“乡村振兴背景下‘三治融合’的现实困境及完善路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的规范表达与法律构造”“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与农民权益保障”等为题进行报告交流

江苏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农业大学法律系系主任孙永军教授主持闭幕式。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万志前副主任、副教授裴敬伟副教授程宇光分别向大会做学术总结江苏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付坚强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会长李长健教授做年会总结。

经专家评审,年会表彰了部分参会优秀论文。我院师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省知识产权培训(恩施)基地 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南民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四川大学 武汉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大学 湖北民族大学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 ©2015
网站最佳浏览分辨率1024*768像素以上
工信部:鄂ICP备14012090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