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平台建设研讨会

2024-01-19 14:20:29


为推动学科平台建设,促进外国语学院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地方社会发展,我院于2024年1月18日在学院4楼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平台建设研讨会。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罗永健,研究生部(处)、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伟及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罡受邀参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森、院长骆贤凤、副院长陈斌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和外国语学院民族文化翻译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以及中学英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严森主持。



研讨会现场

首先,骆贤凤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词。他从我院学科建设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学科内涵建设入手,论证了平台建设的必要性,提出了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路径与方法。他指出,我院自1978年成立至今,已从初始起步到茁壮成长,现在进入到内涵建设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我院应积极整合师资队伍,更新传统学科模式,加强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以提升学院学科排名。当今外语人才培养正发生4个方面的调整:从外语能力到国际传播能力的调整、从传统外语学科到新文科外语学科的调整、从语言文学内涵到语言服务内涵的调整、从传统语言服务到智能语言服务的调整。因此,我院应势成立中学英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主导成立恩施州中学英语教师教育联盟,加强与本土中小学衔接,强化学生师范技能培养;成立区域国别研究中心,适应外语学科发展新趋势;成立民族文化翻译研究中心,加强民族文化传播,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骆贤凤表示,希望通过成立三个研究中心来优化我院学科及团队建设。

随后,三位研究中心主任分别作主旨发言。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李靖就区域国别学的定义、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必要性、研究基础和研究任务作了详细讲解。他认为,区域国别学是跨地域、跨文化、跨学科的研究,任何国家都有了解他者和建构域外知识的需要,随着全球化进程持续推进,国家对区域研究的需求及支持力度均呈不断上升趋势;区域国别研究是外语专业发展的自然趋势、是外语专业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外语类专业探究“新文科”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发展方向;我校学科门类较为齐全,与多个国家多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及我院师资团队所含语种丰富等均为区域国别学研究奠定基础。李靖对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团队作简要介绍,指出该中心以推动研学互促为目标,以项目任务型为方式,指导学生开展相关研究。李靖表示该中心将积极借鉴各高校相关建设经验,以中心为平台,加强信息资料库建设,选定特定议题开展国别研究,促进多学科间的交流合作,从而建设起有自己鲜明特色并具有一定影响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

易红从为何成立中学英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及怎么做展开论述。将中学英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成立的初衷归为:“顶天立地,再加中间一个基本点”。“顶天”指积极响应“教育强国建设”该政策号召;“立地”指切实服务于恩施州英语教育事业;而“基本点”则是强调英语的重要性。基于此,易主任提出贯彻执行的中心思想为:“合”,即“道合”“融合”与“适合”,具体实践为:中学英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课程设计和教育改革应与学校的教育使命相契合,服务于学生发展和社会进步;应鼓励学科间相互合作,推动跨学科研究,将英语、教育、技术、文学等领域的知识融合,丰富研究成果和教学内容;应关注教育领域的发展动向,及时调整研究方向和教学策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教育需求。易红指出:围绕“合”的核心理念,该中心预建立集导师团队、核心团队、项目团队为一体的三支队伍和一个创新平台,从而实现教育实践与科学研究一体化。

汪刚简要介绍了民族文化翻译研究中心的性质、必要性、工作计划及团队构成。他指出该中心于将增强与恩施州及各县市相关单位、部门、企业和公司在教育、文化、旅游、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与我校如民社、文传、医学院、体育、音乐等相关单位的合作,加大对传统民族文化翻译、恩施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史、恩施地区外来文化传播、交流与变迁史等方面的研究。

罗永健简要介绍了区域国别学研究的兴起及现状,强调了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分享了区域国别中心建设的6个“要”:要充分认识区域国别研究的时代使命;要有明确的区域国别学学科意识;要聚拢人才、用好现有人才、打造一线人才、培养未来人才;要进行有组织的科研;要在人才培养上强化协同理念;要牢记智库服务功能。他还提出以下建议:根据建设指引,加大建设投入以扩大其影响力;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高校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组织学术会议或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指导;创造条件积极申报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复合型区域国别学人才;作好规划、选派教师到研究对象国访问交流,建立合作基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李伟对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和学科建设思路予以了高度肯定,对外国语学院申报硕士点相关情况进行了反馈与说明,简要介绍了硕士点评估工作及本年度学科建设经费分配。李罡代表我校科学发展研究院表示,将大力支持外国语学院项目申报,预祝我院成立的三个中心早日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严森对本次会进行了总结,希望三个研究中心在三位主任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是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的里程丰碑,为今后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外国语学院学科平台建设的蓝图。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胡春铃 图:石小龙 编辑:陈海兵 审核:骆贤凤




copyright 2020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9036     Email:webmaster@hbmy.edu.cn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