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最新新闻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硒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团队

发布日期:2017-05-22 17:10:06 字号:  点击次数:

一、团队组成简介

该团队由3名教授、2名副教授、1名高级实验师及3名硕士研究生组成,是一支学术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队伍。

二、主要研究内容

湖北恩施拥有世界唯一的独立硒矿床,围绕硒矿床形成的富硒生物圈中,农作物、畜禽产品、中药材,野生植物等都不同程度的含硒,为了促进恩施硒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为国内外缺硒地区开辟经济有效的补硒途径,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硒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团队立足于地方硒资源优势,已在硒对植物的生理生化作用、含硒大分子功能评价、硒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研究内容主要有:

(1)恩施州富硒生物资源如富硒农作物、中药材、野生可食用植物等的调查与评价;

(2)不同植物(主要农作物、中药材)的富硒能力及硒对这些植物的生长发育、生理生化特性、药性效能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3)富硒农作物、中药材硒含量标准化及规范化种植、加工等方面的研究;

(4)硒在植物体内的存在形式的分析与鉴定,含硒生物活性成分(如含硒多糖、含硒蛋白等)的分离纯化、理化性质分析及其生理功能研究;野生生物硒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探讨。

(5)超富硒植物异堇叶碎米荠中含硒化合物的鉴定、分离及其开发利用研究。

三、主要项目

本团队近年来承担各级各类项目21项目,其中部分项目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并将成果进行转化,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主要论文

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电话:0718-8439547          

版权所有© 2017    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331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