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阵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阵地 > 党徽闪耀工程 > 正文 >

生科院党总支“党徽闪耀工程”项目概况

生科院党总支 2020-06-22 16:35:36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相关要求,原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经广泛调研并结合学院党建工作的历史传统,确立了“党徽闪耀工程”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学院院、系两级党组织始终围绕“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模范树起来”“党组织战斗力强起来”开展了系列党建活动。历经多年的项目培育,切实组织项目实施,让党徽持续闪耀、让党员为党徽添彩、为党旗增色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生科院党总支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6月,生科院党总支现有中共党员63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学校有关规定,为加强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学院专业发展布局全院设置教职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1个。其中,教职工党支部分别按专业分设食品科学与工程教职工党支部、生物科学教职工党支部、生物工程教职工党支部、生物制药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暂由本科学生党员以及研究生党员共同组成。在教师支部书记的选配方面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党建要求,学生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全部由学院学生科老师担任。

二、“党徽闪耀工程”项目实施情况

1. 党建品牌的名称与内涵

“党徽闪耀工程”,包含三层内涵,寄寓三重期望:

第一层: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党旗党徽。党徽闪耀工程就是要让每一位党员都戴上党徽,培养师生党员佩戴党徽的自主自觉意识,强化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强化党员光荣意识,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无上光荣,以实际行动为党增光。

第二层:通过党徽闪耀工程系列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感,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先进意识。牢固树立为广大学生服务,为和谐校园、优秀生科建设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好教师和同学间的沟通桥梁;牢固树立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事情,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先进意识,发挥好表率作用,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豁得出去。

第三层:党徽闪耀工程,把党员的一言一行置于全校师生的监督之下,督促全体党员进一步发扬优点、改正不足,在帮助同事、同学进步的同时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树立党的形象,提升党的威信。

2.“党徽闪耀工程”实施举措

为推进“党徽闪耀工程”项目实施,让党员先进性具体落实到每位党员身上,落实到每项工作中,达到让每位教师党员思想素质优秀、服务师生优秀、教书育人优秀的“三优秀教师”、让每位学生党员成为政治素质好、学习成绩好、身心素质好、作风形象好、团结合作好、工作业绩好的“六好学生”目标,生科院党总支践行“育人为本、求真兴院”院训精神,以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抓手,着力细化支部建设细胞工程的具体举措,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将生科院基层党支部打造成“看得见、摸得着、找得到、靠得住”的优秀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以及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有机融合的方法和路径,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党员身份亮出来:深化党员戴党徽、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等“亮身份”活动;通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入党宣誓”传承红色文化,明确责任使命;通过“党员信息、活动、承诺上墙”,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身份自信,主动接受全院师生员工的全面监督,规范日常言行。将“亮身份”视为每位党员的“必修课”,通过“亮身份”亮出心中的底气、做事的硬气;通过“亮身份”亮出党员的形象,让党员在学院建设发展的全方位发挥党员顶梁柱、排头兵与主心骨作用,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用一流的业绩亮出党员形象,用丰硕成果给党徽添彩、为党旗增色;通过“亮身份”亮出党员的奉献,让党员将“亮身份”当成一次心灵的洗礼,在履职尽责中坚定为师生员工谋福祉的奋斗目标,在恪尽职守中牢固树立师生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教研成果与综合能力的提升里彰显党员先进性,强化奉献精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全院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

党员模范树起来充分发挥“党徽闪耀服务岗”的服务功能:以专业的涵养、满腔的热诚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及其他各方面进行解疑答惑,以主人翁意识、细心周到的态度对全院师生做好向导服务与文明督导工作;做实“爱心雨伞”子项目,让全院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爱心雨伞”存在的价值与奉献精神的伟大;以“党徽闪耀寝室”“党徽闪耀教室”的创建为抓手,发挥党员学生在寝室与教室的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义务打扫教室,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让党员确立主动意识,积极服务同学;通过“党员寝室”及“学生党员示范寝室”挂牌、党员床头贴身份标志等,使学生党员牢固确立责任意识,发挥组织先进性,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学生公寓建设中起良好的带头作用,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推动公寓及教室管理往实里抓、往深里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组织战斗力强起来: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以“党徽闪耀工程”为切入点,秉承“育人为本、求真兴院”的院训精神,努力将生科院各支部打造成“看得见、摸得着、找得到、靠得住”的优秀党支部。截止2020年6月22日,全院现有入党申请人234人,入党积极分子39人,发展对象16人,党员63人,其中正式党员45人,预备党员18人。学院教师党员奋战在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管理的最前线,履职尽责,硕果累累;学生党员综合测评获奖率为100%,学生党支部80%以上的学生党员都获得了学校和学院各类奖学金,毕业生党员一次性就业率达100%,学生党员实现零挂科、零违纪的目标已在多年之前即已达成并形成常态,全院师生党员在全院起到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生科院党总支正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一只先进、表率、奉献的师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