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19-03-24 11:31:44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我院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现根据教育部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及《关于印发湖北民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民大校办发〔2019〕10号)文件精神、湖北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和湖北民族大学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1.信息公开、阳光招生。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明招生纪律,提高法纪意识,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2.综合评价、科学选拔。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需要,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综合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加强监督、严谨规范。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自觉加强复试工作制度建设,保证复试工作过程无漏洞,程序无瑕疵,维护复试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4.优化生源结构、宁缺毋滥。遵循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建立与培养目标适应的招生选拔方案。
  二.组织管理
  成立湖北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组织机构。组织机构由领导小组、督察小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小组和综合素质面试小组组成。学院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全院的招生复试工作,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签订保密承诺书,根据学校研究生处复试工作的基本要求,成立复试监察小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小组和综合素质面试小组组成,审核本院2019年研究生复试拟录取工作方案和复试考生资格。
  监察小组监督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审查录取结果,监督审核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拟录取信息发布,确保复试工作规范进行。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小组和综合素质面试小组在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的领导和监督下,完成落实复试各环节的具体工作。协调组负责整个复试环节的统筹安排和衔接。
  三.考生复试资格与复试流程
  1.考生复试资格
  ①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专业在B区的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学术型)。按1:1.5比例(人数为小数的,进行四舍五入),实行差额复试。
  ②我院今年原则上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申请。
  2.复试录取工作流程
  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流程包括:
  复试资格公示与通知→到校缴费→资格审查→思想品德考察→综合素质面试→专业笔试测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测试→体检→复试综合成绩公示→拟录取公示。
  注:1)缴费:考生到行政楼二楼财务处缴纳复试费100元;
  2)资格审查:考生持收费凭证到行政楼105室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①准考证、现场认证生成的考生信息表。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学籍证明、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毕业证及学位证入学时再进行审验。
  ④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没有两证者,不予录取。
  ⑤以定向(包括“双少”)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前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表格下载”栏目下载委托(定向)培养协议书一式三份填写、盖章(资格审查时上交)。
  ⑥在职考生须在研究生处网站上下载《录取培养协议》,认真阅读并签字,资格审查时上交。
  ⑦考生应上交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表格下载”栏目下载的政审表并填写完成后在思想道德考察时上交到所报考学院。
  3.复试录取工作时间地点安排

复试时间安排.png

  四.复试内容与成绩
  1.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①考核内容: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
  ②考核等级: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不能够录取。
  2)综合素质面试
  ①自我介绍:时长2分钟,可使用英文和中文。
  ②专业素质测试:采取随机抽题2道,导师提问3个,每道题回答不超过3分钟。对考生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知识、考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测试。满分100分。
  ③英语测试:听力测试组老师讲1分钟,再进行英语交流2分钟,考核听力和口语;英语测试满分100分。
  ④要求:专业素质和英语测试都必须达到60分以上。
  3)专业课笔试科目
  ①考试科目:生物化学(林特食品加工与开发)/食品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所有专业);英语水平测试(笔试部分)。
  ②考试时间:专业课考试时间150分钟,英语水平测试(笔试部分)60分钟。
  ③总分:100分。
  ④要求:必须达到60分以上。
  4)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考试科目: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
  ②考试时间:180分钟
  ③总分:100分。
  ④要求: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必须达到60分以上,否则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英语水平测试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复试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注:英语水平测试成绩由口试(听力+口语)和笔试两部分组成,各占50%。
  五.成绩及录取
  1.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及相关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招生计划及录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2.复试过程中思想政治品德、专业课笔试、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面试等必须合格(专业课笔试、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面试三项中每项成绩大于等于60分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和未参加复试者,均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及格(成绩必须大于等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入学总成绩=(调入学科国家总分B线/第一志愿学科国家总分B线*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5.复试成绩将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湖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处网页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6.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照总成绩分别排序,先从复试合格的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
  7.复试结束后,根据复试情况确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六.监督与复议
  1.本次复试工作按照集体决策、严格把关的原则,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确保本次复试工作政策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2.实行信息全公开制度。学院复试录取全过程中根据录取程序公布以下信息: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政策和规定、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复试工作方案、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咨询及申诉渠道。通过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或湖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公布以下信息:本学科招生专业目录、本学科招生计划及缺额、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参与本学院复试考生名单、本学院各学科拟录取名单、本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3.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的公平、公正全面负责,并加强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4.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接受学校纪检部门对招生复试工作的全面监督,学院复试督察小组到招生复试现场巡视,对考场进行现场监察,复试所有环节实行全过程录像。
  5.与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有亲属关系的工作人员应主动申请回避。
  6.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调查,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督察小组接受考生投诉和申诉。
  7.督察小组联系方式。
  学院督察小组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718-8439741,邓老师:13402731166周老师:13986866280
  学校督察组:.湖北民族大学纪委(监察处)办公电话:0718-8439567,
  8.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湖北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18672070825,电子邮箱:hbmzxyyz@163.com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招生咨询电话:13972413503,联系人:周老师。

 

  湖北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