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信息 > 正文 >

我院彭木博士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文: From salty to thriving: plant growth promoting bacteria as nature’s allies in overcoming salinity stress in plants

王智勇 2023-11-29 15:03:53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王智勇 王智勇/文 彭木/图) 湖北民族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微生物团队最近在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5.2Q1)上发表了题为《From salty to thriving: plant growth promoting bacteria as nature’s allies in overcoming salinity stress in plants》的论文。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以湖北民族大学为第一单位,彭木博士为第一作者。

土壤盐碱是全球农作物产量受限的主要问题之一。为了缓解盐胁迫对植物生长的不良影响,研究人员采用了多种方法,包括对耐盐植物进行基因修饰、筛选更耐盐的遗传型,以及接种有益的植物微生物组,如植物生长促进细菌(PGPB)。在这项研究中,团队简要总结了植物微生物组的当前状态,并着重介绍了其影响因素,讨论了PGPB在缓解植物盐胁迫中所使用的各种机制。同时,他们还描述了细菌六型分泌系统与植物生长促进之间的关系。

这一研究为理解植物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的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开发应对土壤盐碱胁迫的新型治理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深入挖掘植物促生菌的作用机制,或许能够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加可持续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3.1169809/full

编辑:王智勇

审核: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