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生物制药专业

2020-06-28 16:27:50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一、专业简介

生物制药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新工科”计划重点支持专业,全球生物药品市场规模正以15%-18%的增速持续快速发展,生物制药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培养“身心健康、基础宽厚、专业突出、特色鲜明”工程类专门人才为全国的生物制药类企事业单位服务,同时也为更高层次生物制药研究院所输送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市场需要,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如生化分离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抗体工程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生物药物研发、生产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生物药物研发单位、生产企业、医药院校、药事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工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行“2.5+1.5”分段式培养模式:

本科培养的前2.5年,学生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接受专业培养,学习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本科培养的后1.5年,学生主要在学校或企业完成方向模块课程及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企业的教学活动由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

四、培养要求

生物制药专业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学习生物制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生物制药专业的基本训练,以适应生物制药专业工作的需要。毕业生应达到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见下表:

                                  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LG

LO

LG1. 生物制药理论知识

LO1.1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工程技术知识。

LO1.2掌握药学、制药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工程技术知识。

LG2. 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专业领域知识

LO2.1掌握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LO2.2掌握药物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LO2.3掌握生物制药工艺学、药理学、药剂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LO2.4掌握生物药物研发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流程

LO2.5熟悉生物制药的生产工艺与设备

LG3. 知识应用能力

LO3.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了解中国近现代史,了解形势与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必要的法律知识

LO3.2 掌握日常英语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专业英语的学习,掌握本专业必备的英语词汇、常用短语与句型,具备科技文献阅读与写作能力

LO3.3熟悉常用实验设备、仪器的使用方法,熟悉实验、试验方法并能通过实验手段判断某些因素的相关性,为工程设计提供依据;具有实验试验数据处理的能力;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LO3.4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的能力

LO3.5熟悉生物制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制药安全有关政策法规;熟悉生物制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制药产业发展状况;具备职业认知及择业的基本知识。

LG4. 学习能力

LO4.1具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及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较高的英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具备良好表达和社交能力;具有较好的体育运动技能和锻炼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交能力和协调事务能力。

LO4.2具有生物制药技术的基本操作能力,能参与和实施生物药物的生产和技术开发,有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具有实用的生物制药新技能。拥有对生物药品的质量进行检验及控制能力,能对生物药品的基本情况进行市场调查、研究及做出相应决策的能力,具有用药咨询和市场营销的能力。

LO4.3具备必要的实验能力;具有必要的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和适应科技高速发展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

LG5. 思维能力

LO5.1 具有探索真理意识,能多角度辩证提出见解的能力

LO5.2 具有逻辑推理、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

LO5.3 具有创新思维及思维拓展能力

LG6. 沟通与合作能力

LO6.1 具有运用母语及至少一门外语进行阅读、会话、写作的语言能力

LO6.2 具有团队交流协作能力及策划、组织、协调能力

LG7. 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

LO7.1 具有规则与法治意识,诚信自律

LO7.2 具有正确的伦理道德价值观能够辨别道德问题并作出正确的回应

LO7.3 具有国家意识和文化自信;尊重世界多元文化,具有全球意识

LG8. 健全人格和健康体魄

LO8.1 具有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和调节管理情绪的能力

LO8.2 具有健康生活,提升自身运动方法和技能的能力


五、所属学科类

1.学科门类: 工学(08)

2.专业类: 生物工程类(0830)

六、毕业学分要求

必须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教学内容,最低修满179.5学分:通识课程52学分,其中必修课程44学分,选修课程8学分;学科教育课程49学分;专业教育课程66.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56.5学分,选修课程12学分;创新创业教育10学分。

七、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4年~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八、课程体系及实施计划

(一)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物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制药工艺学Ⅰ(发酵)、生物制药工艺学Ⅱ(分离)、药理学

(二)主要实践性环节及主要专业实验

(1)课程实践

必修: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药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免疫学实验、基因工程实验、细胞工程实验、酶工程实验、生物制药工艺学Ⅰ(发酵)实验、生物制药工艺学Ⅱ(分离)实验、药理学实验、药剂学实验、生物制药设备实验、生物技术药物实验、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训练与测试。

选修:生物药物分析实验。

(2)专业实践

必修: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3)思政实践

必修:入学教育、军事技能训练、公益劳动、暑期社会实践、形势与政策教育(含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专题)。

(4)素质拓展

创新创业实践(含论文成果、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科研训练、国家专利、著作权等)、技能考试、名著阅读、学术讲座、专业资格认证、文体活动、素质修养课程学习等。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独立或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参加上述各类活动,最低需取得6个素质拓展学分方可毕业。

(三)主要专业实验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物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酶工程、药理学、药剂学等课程实验。

上一篇:生物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