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教改 > 正文 >

基于“五个一”工程的生物师范类人才培养实践

jxk 2020-07-03 08:35:50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按照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工作要求关于推进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遵循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教育基本理念,为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合格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生物教师的后备人才,我院生物科学专业以学生教学技能的提高为突破点,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颗仁爱之心,一口标准普通话,一笔好字,一份优秀教案,一堂好课”,培养学生的教育情怀,提高教学技能,熟练运用各种教学策略,设计高效课堂教学,最终能上好一堂课。将“五个一”的实践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生物科学人才培养质量。“五个一”工程的内容有效契合了师范专业认证关于“一践行三学会”的毕业要求。

围绕“五个一”工程,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开展了如下教学实践:完善软硬件建设,保障平台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技能训练,实现毕业要求的达成度;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夯实学科知识基础,提高师范生自学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强化实践教学及创新能力的训练,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开放的思想养成及实践能力的提高;开展课外训练和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和指导作用,以赛促学,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和创新素质;贯穿思政教育于教学各环节,潜移默化“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品质。通过 6 年的教学实践,有效促进了生物科学类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学校处于前卫;各类技能竞赛及教育实习中表现突出;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有较强的的竞争力;已毕业的的学生受到用人的广泛好评,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就职学校生物学科的骨干教师。

一、 “五个一”工程实践模式

开展“五个一”工程,从培养模式的优化、平台的建设、教学方法的革新、考核方式的改革、技能训练的强化,能力的创新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各个环节指向“五个一”的相关内容。


二、 “五个一”工程实践的实施
1.准确定位,优化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定位,结合地方经济和教育发展状况及地域特色生物资源分布,基于基础教育生物学课程教学理念贯彻、核心素养达成对教师的要求,我们在对基础教育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整合课程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加大选修课程比例,拓宽知识面,突出实践创新,教学技能训练,构建了契合毕业要求的课程结构体系,不断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定位准确、特色鲜明、能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生物科学师范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加强平台建设,拓展资源共享
科学筹划,积极争取财力物力支持。在学校和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建成了设备齐全,集录、播、观摩、远程连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微格教学实验室,用于书法等技能训练的专用场地,采购了中学生物学的教材、教参、教学案例、教学技能训练相关书籍等,面向学生全面开放;多媒体教室也可供学生教学技能训练使用;院级创新平台资源共享,提供了便利的训练场所和必备的教具耗材,满足学生技能训练之需求。
3.改革理论课堂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
深入开展教学研究、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传统的单向传授式教育教学方法,以专业课程为单位,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自主、合作的研究性学习模式,利用诸如中国 mooc、爱课程、ICC 等网络学习资源,结合自主建设网络课程或上传教学资源(学习通、对分易等),开展翻转课堂或学生的自主教学;开展课程考核的改革,将过程性评价贯彻教学的始终,提高过程性评价在期评成绩中的比例,促进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充分体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培养了其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提高了学习效果,夯实专业基础,同时通过学生的自主教学,辅以教师的指导和总结,将教师教学技能的训练贯穿于各门专业课的教学中,在语言表达、心理素质、多媒体技术、教学设计等方面的能力逐步提升。将教学技能训练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实现了教学技能训练途径多样化及常规化。
4.强化实践教学,增加探究实验
加大实践教学比率,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改验证性实验为探究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自选性、协作性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实验报告学术论文化,训练学生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养成基本的科学素养,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善于选择最好的教学策略设计教学过程,构建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实现最优化的教学,达成一堂好课。
5.加强教学技能训练,以赛促学
将教师技能训练渗入专业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实践教学等教学环节,全面提升学生教学技能素养。我们建立了师范技能训练第二课堂,从学生入学开始,通过 QQ 群,定期发布逐级提高的教学技能训练的目标和任务,如书法练习,阅读及交流、朗读及主题演讲,练板书和语言,渗透人文及艺术素养;经常分享中学生物学改革信息、教学动态及教学资源,帮助学生了解基础教育生物学教育教学现状,熟悉生物学课程内容;教师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对学生进行教学技能的指导。从第三学期开始,即设置了教学见习及教学技能训练要求,完善考核方式和制度,以保证训练效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强化赛前教学技能的培训,并尽量扩大受训面,通过选拔,促进学生积极提升教学技能,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技能提高的目的。
6.实施导师制,强化教师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在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模式下,积极推行导师制。从大二学年开始,根据专业老师的教学、科研领域及学生意向,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学生的导师,并按学科团队,组成导师团队,学生既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创新创业训练及教学技能训练,又可以通过导师团队,获取更多的帮助和资源,加强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有效的发挥教师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7.推行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活动中融合品德修养的引导
生物学科揭示的就是人类社会的发展、粮食、能源、环境等问题及人身心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因此,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有机融合是学科教育的题中之意。树立专业教师的思政教育意识,将人生观、世界观、社会观、生态观、价值观等的引导适时鍥入到专业教学的全过程中,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在课外活动、科学训练、创新训练等实践活动中都注意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的养成,培养仁爱之心和高尚的道德情怀。
三、 “五个一”工程实践及应用效果
基于“五个一”工程的师范生人才培养实践及应用让生物科学专业历年的学生受益,学习能力、学习效果、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明显提升,教学技能和素养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高。
1.本科生在校学习效果好
根据湖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报告,生物科学专业历年来综合排序靠前。2018-2019学年度学习效果评价综合排序中,生物科学专业在全校 57 个专业中位列第二。在历年学校组织的师范教育实习工作中,生物科学专业的实习生得到实习带教老师、实习队员及实习学校的肯定,优秀实习生的获得率平均超过了 30%,高于学校规定的 20%的评优率。
2.创新实践活动成绩斐然
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全国 60 多所师范院校(其中含多所部属师范大学和重点院校)的生物科学师范生同台竞技,表现不俗。2015-2019年,累计获得特等奖 9 项,一等奖 15 项,二等奖 13 项,三等奖 7 项;2018年参加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 1 项;在湖北民族大学校级教学技能竞赛中,学生也有突出表现。在综合技能、说课、教学设计、普通话项目中,多人多次获得一等奖,生物科学专业在理科组综合排名均靠前。在生物专业类实验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参加湖北省生物实验竞赛,自 2014年以来共获得单项赛一等奖 5 项,二等奖 5 项,三等奖 2 项,综合赛二等奖 3 项,三等奖 4 项;在 2018年全国生命科学联赛中,获得优胜奖 1 项;字 2017年以来,在全国生物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或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4 项,优秀奖 1 项。自 2014年以来,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主持及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 33 项,其中国家级 1 项,省级 6 项。在创新创业训练中,学生不仅培养了科研素质,也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形成科学探究的意识,有助于学生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自觉将科学探究融入到教学过程的设计中去,形成探究式的中学课堂教学新模式。
3.就业率高,社会反响好
截至2019年12月,生物科学专业已经毕业七届学生,230余人,历届就业率均在 98%以上。2015年以来,考研率平均为30%,2018年以前,从事教育教学的毕业生平均为 35%,2019年达到了 63%。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进入了县市重点高中承担生物学科的教学,部分毕业生在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成为了就职学校生物学科的骨干教师。多次在各级各类教师优质课或说课比赛中获奖,多人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所反馈的信息表明:湖北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在个人素质、工作能力、专业素养等各方面均获得了用人单位的认可,且得到了广泛好评。多所县市一中定点来学校招聘我们的毕业生。
4.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逐步深入
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的提升,老师们变革课堂教学,开展教学研究,总结和提炼教学经验,自2014年以来,主持或完成省级教研项目 1 项,校级重点项目 3 项,校级一般项目 4 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 10 篇;多门专业课程(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列入院级课程改革和考核改革计划,多门专业课程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的教学实践,建立了资料比较完整的课程网络教学平台。
四、 “五个一”工程实践的主要创新
1.围绕师范教育的培养目标,基于教师基本素质的要求,提出了“五个一”工程,并构建了实施模式。
2.开展小班教学,并将教学技能训练贯穿在专业课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中,通过自主教学,教师指导和点评提升基本教学素养;过程性评价比重提高,从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从知识体系转向能力体系和意义体系,有效指向毕业要求的达成。
3.建立师范技能训练第二课堂,将人文艺术素养与技能训练相互渗透;强化赛前培训及扩大受众,引入选拔竞争机制,有效促进教学技能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在导师制的基础上,组建导师团队或导师指导小组,形成更为有效地引领和指导机制。

                                                             (生物科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