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王王王依法审计王服务大局王王王王围绕中心王突出重点王求真务实

|审计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正文

>

案例@一张白条牵出的连环窝案

    2020-11-20 15:22:24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某审计组对某民营公司享受财政补贴进行专项审计发现:该民营公司向政府出资的国有A公司借款420万元,但30.50万元的利息为田某某个人用白条领取,延伸审计后发现有关人员涉嫌贪污受贿1122万元。

白条领款引疑点  深查途中再生疑

审计组在A公司审计中没有发现某民营公司支付30.50万元的利息收入,但是发现田某某为A公司副总经理,这难道是田某某的个人行为?审计组带着疑惑,继续对A公司的收入情况进行详查,其中收取B公司的两笔资金占用费29.05万元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档案,审计组发现有三个疑点:

疑点一:A公司在与B公司签订的借款合同中没有收取资金占用费的条款,为何要收取B公司资金占用费?

疑点二:借款期限非常短,占用费是如何计算的?

疑点三:A公司与B公司有何关系,为什么要借款?

针对上述三个疑点,审计组当即对B公司开展延伸审计调查。

首先查实B公司的工商注册情况,通过工商部门调查取证,工商注册信息表明田某某为B公司股东,B公司主要从事投资业务;接着对B公司财务资料进行延伸审计,发现A公司不仅借给B公司2,200万元,A公司还在以前年度曾经入股B公司285万元,半年后撤回资金。

A公司入股、借款给B公司正常吗?审计组对照相关法规认定:A公司入股、借款给B公司资金均属违规行为。

同时也弄清了上述三个疑点:

一是A公司借出款项为国家规定无息借款,不能收取资金占用费,同时B公司也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借款对象,故A公司在与B公司签订的借款合同中没有收取资金占用费的条款。

二是两笔资金占用费29.05万元为高息借款利息,因担心不上账被查故入账。

三是A公司曾经是B公司股东,但副总经理田某某一直为B公司股东,二者存在资金、人员方面的联系。

但是通过延伸审计B公司成立至今的财务资料,发现业务量很少并且都是正常的投资往来,也没有发现田某某在某民营公司白条领取利息的收入。

既然田某某做为B公司的主要股东,为什么投资某民营公司的资金和实现的收入账上没有?

审计组认为必须从田某某个人账户入手,进一步弄清A、B公司和田某某三者关系。

账户查询找突破  数据分析现真相

审计组按照程序查询了田某某入股B公司后开设的相关个人账户。

查询结果发现田某某个人账户有以下几个特点:资金流量巨大、交易额频繁、涉及单位多、个人之间转款不清。

面对如此大量复杂的信息数据,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查清真相,审计人员决定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开展数据分析。

首先,将田某某的个人账户记录数据做成审计需要的Excel基础表,数据资料主要包括交易时间、借贷方金额、账户、账户人姓名和单位名称。

然后,将A公司涉及的单位、账号和单位职工姓名等资料做成审计需要的Excel基础表。

最后,将2张基础表完成后导入AO系统进行数据分析。

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了以下结论:

一是A公司所有干部职工参股B公司分取红利。

二是B公司设置账外账核算田某某投资业务(包括白条领取的某民营公司资金利息)。

三是C单位出纳个人有巨额资金借给B公司。

联合办案显威力  一举突破连环案  

移交后审计组配合纪委开展专案调查,审计组发挥查账的优势,纪委发挥控制涉嫌人员的优势,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经专案组重点对田某某账外帐每笔资金流向的分析和利息分配情况内查外调,查出A公司董事长入干股领取分红的问题、并涉嫌受贿、贪污;总经理、副总经理涉嫌受贿、贪污;C单位出纳涉嫌挪用公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