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王王王依法审计王服务大局王王王王围绕中心王突出重点王求真务实

|审计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正文

>

钻芯取样审计案例的“回头看”

    2020-11-20 15:20:19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审计思路:

某道路路面工程进行结算审计时,在道路的长度、宽度均按照设计要求施工的情况下,其厚度是否达标就成了审计的关键。

查证方法:

为了确认路面面层厚度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审计人员委托检测单位进行了钻芯取样。钻心取样检测的结果显示,面层的沥青厚度及压实度等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但面层以下、基层以上的稀浆封层的厚度却与设计要求有一定差距:设计要求的厚度为1cm,但实际施工均在0.6-0.8cm之间。

沟通解释:

施工单位对此的解释是施工初期能达到1cm,但由于稀浆封层呈半流动状态,成型困难,加之面层施工后对该层的覆压,最终厚度有所减少,难以达到设计要求的1cm要求。

建设单位对此也予以认可。

审计观点:

审计人员在充分掌握相关技术资料的基础上,就施工单位的观点与之进行了有力地交涉。

首先,就稀浆封层的材料组成、性能、作用及施工工艺而言,稀浆封层系采用机械设备将适当级配的乳化沥青、粗细骨料、水及相关填充材料,拌合成稀浆摊铺而成,起到下封层作用,具备防水、平整、耐磨及改善路面的功能。为了使厚度达到设计要求,在施工时控制厚度须应略高于设计值,这样,在受压及流动成型后其厚度方能满足设计要求。

其次,从计价角度看,该工程采用固定单价计价,招投标时项目特征中明确指明了稀浆封层的厚度为1cm,施工单位应按照该厚度报价并作为最终结算的依据,而实际施工未达到该厚度,理应扣减相应费用。

最后,从施工效果而言,设计文件对基层、封层、面层厚度及路面标高均一一作出规定,且路面标高与每一层的厚度密切相关。如果其中的稀浆封层厚度未达到设计要求,则意味着路面标高的整体下降(该工程下降3mm左右)。对此,施工单位还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最终结果:

经审计组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在固定单价每平方米4元的基础上扣减1元,仅此一项,核减XXX万元。

案例来源:董波


审计“回头看

1. 审计人员在“”上的验收均合格的情况下,能够抓住隐蔽工程的工作量验收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这一牛鼻子,从技术层面深入分析原因,能坚持原则地提出有理、有据的审计意见并敦促审计整改的落实,值得参考!

2. 审计人员要切实洞察业务,结合业务洞察基于审计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本案例在业主和施工方均认为“问题”不是问题的情况下,能够有理、有据、有节的将“不是问题”作为问题进行处理的过程,值得学习!

3. 审计人员一方面要俱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要俱备在压力下能坚持原则、说出真相的勇气;最后,即使在被审计的事项合法、合规的情况下,仍能提出高价值的咨询建议并被有效采纳,才是真正优秀、高价值的审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