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民族事务   |   学生事务   |   辅导员之家
  本站首页 >> 专题教育 >> 道德与法治 >> 正文 >>
湖北人大常委会首次邀请高校师生旁听

2017-04-01 10:50:48 来源 点击数:

2.jpg

图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邀请高校师生旁听。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文/图

主席台上一条窄缝,让赖伟能看到了中国民主法治的生动实践。

赖伟能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学研究生,他与12名同学及两名带队老师,近日旁听了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前,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向师生们讲述了常委会全体会议主席台上一条桌缝的由来:桌缝隔开的是人大常委会委员与列席常委会的“一府两院”负责人。

“人大监督‘一府两院’这种制度设计,从这条小小的桌缝就可见一斑。”赖伟能说。

细节不只这一个。走进旁听席,赖伟能抬头看到了常委会会场里主席台两侧的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出席会议人员名单及请假人员名单。

“看来,人大代表履职并不是过去传说中的打瞌睡、玩手机状态,而是有着严格的制度设计和要求。”赖伟能说,作为研究宪法学、主攻人大制度内容的学生,自己过去没有真正参加过人大常委会会议,写起论文来总感觉底气不足。

赖伟能的硕士毕业论文主题就是有关人大监督法院工作的内容。当天上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议程里正好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向常委会作《关于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赖伟能认真旁听,并不时做着笔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系教师秦小建是带队老师。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此次来旁听常委会会议的学生大多是研究宪法学的硕士、博士,并在旁听之前接受了简单培训。

记者获悉,这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邀请高校师生旁听常委会会议。根据安排,15名受邀师生还参观了常委会会议厅、主任会议厅、湖北人大图书馆并召开座谈会。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法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情况,应向社会公开。公民旁听就是人大工作向社会公开、公民参与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之一,是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强化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一种有益探索。

“希望未来还能参与更多,见识更多人大代表的风采,观察他们是如何吸收民意、表达民意的。”旁听完会议,赖伟能意犹未尽。

友情链接 MORE>>
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高校思政网     全国高校资助信息平台     全国征兵网     湖北省学生资助网     湖北民族大学     民大青年网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2015 www.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8945 | 传真:0718-8437832 | 招生咨询:0718-8439097 | Email:hbmyweb@126.com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址
鄂ICP备05003316 |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