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民族事务   |   学生事务   |   辅导员之家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政策法规 >> 正文 >>
湖北民族大学学风建设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2022-06-15 18:23:44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学风、促学风、正学风,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分工负责与齐抓共管相结合过程控制与目标管理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勤学笃行 逐梦桂园为主题的学风建设促进行动引导和激励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操守,营造勤学、好学、乐学的良好氛围。

、具体举措

1.加强思想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充分运用“青年大学习”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为努力学习注入持久动力。

2.强化管理育人。将学风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推行辅导员、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校院学生会学风建设部、学习委员、学生党员的学风督导作用加强课堂考勤和课堂纪律检查力度,采用手机收纳袋、自律承诺书、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形式提高课堂抬头率。鼓励各学院建立早晚自习、“一日生活作息”、学业困难精准帮扶等规章制度设立自主学习教室,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3.打造书香校园。倡导学生多读书、乐读书、善读书。建设“博学书香社区”,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共赴书香,点亮你我”为主题,开展“每月一本书”、读书打卡、好书分享会、沁润书香主题征文、优秀读者、最美笔记等系列活动,养成阅读习惯,营造学习氛围。

4.开展朋辈互助。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进典型的带头引领作用,开展“我是先锋我带头”、“一对一帮扶”等活动激发学习动力,改进学习方法。

5.密切家校沟通。根据《湖北民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家校联系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认真落实好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学校和家庭的协同联动,强化学风建设效果,激发育人新动力。

6.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好校园宣传阵地,适时宣传报道学风建设有效举措和显著成效。利用各级各类新媒体新技术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民大榜样”、“民大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立志成才的浓厚学习氛围。

7.完善考核机制。切实把学风建设成效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强化“优秀学生”、“优秀集体”、“学习标兵寝室”等评选活动的育人导向,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院(部)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认真贯彻执行。

2.组织实施,整体推进。各学院(部)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系统谋划、全员协同,科学制定具有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方案。

3.加强宣传,保障落实。各学院(部)要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学风氛围。

 

友情链接 MORE>>
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高校思政网     全国高校资助信息平台     全国征兵网     湖北省学生资助网     湖北民族大学     民大青年网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2015 www.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8945 | 传真:0718-8437832 | 招生咨询:0718-8439097 | Email:hbmyweb@126.com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址
鄂ICP备05003316 |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