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理论学习   |   先进典型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公寓管理   |   民族事务   |   学生事务   |   辅导员之家
  本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
推进“七个课堂”进社区 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

2023-03-14 15:54:18 来源 点击数:

  3月10日,湖北民族大学学生工作2023年第二期“育享荟”在校园各个学生社区同步举行,通过活动,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现场经验交流,了解学生社区育人功能发挥情况,进一步推进“七个课堂”进社区工作。


“寓”“悦”空间 励志成长

“不要看见别人发光就觉得自己黯淡,每个人的花期不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每天努力一点点,只要比之前的自己更好就行了……”走进博学书香社区,外国语学院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胡娜正在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同学们相聚在学生之家,聚精会神地聆听,积极踊跃地参与,手中的笔还不时在记录。

这是“寓”见“悦”享综合站的第二期榜样课堂,像这样常态化的社区活动正在湖北民族大学学生社区形成风尚,“读书分享会”、“奖学金获得者进社区”等活动与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相融合,使得“励志课堂”在学生社区迸发出蓬勃的青春活力。


博学书香社区:“寓乐生活”学生之家正在开展榜样课堂


安全课堂 健康领航

“扶面颊,看口腔,按压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博爱活力社区“医学领航”工作室正在开展春季常见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医学部的同学们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海姆立克急救等现场急救操作等专业培训引入学生社区。

“原来只知道心肺复苏关键时刻能救命,今天才知道,错误操作也是要命的!”在参与急救操作体验后,很多同学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

“原来车前草还有这样的功效,中医药真是太神奇了!”同学们制作的精美中医药标本、人体解剖标本手绘图巡展也吸引了社区附近的同学们驻足观看。一个同学表示,“健康知识进社区不仅是一次新奇体验,更是我们身边生动的安全课堂。”

同时,雨晴工作室、桃源工作室、“寓见”课堂等辅导员工作坊也是社区安全工作的重要阵地,辅导员们无处不在的身影使同学们感到安心,是护航学生成长,倡导“健康从心开始”的有力实践。

15CD0

博爱活力社区:医学领航工作室正在开展急救操作体验


美育长廊 文明共建

在以土家摆手舞为主题的文化背景墙下,同学们正在立人心语社区了解扎染工艺。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工艺品吸引了社区同学前来体验。

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建设,音乐舞蹈学院打造了富有美育特色的学生生活、学习园区,定期在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育人活动,亲手参与制作各类手工艺品,同学们可以就近在身边的社区感受到南剧、围鼓、花鼓灯、柳子戏、刺绣等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课堂”“劳动课堂”全方位地输送到社区。

18326

立人心语社区:传统文化活动体验


党建引领 先锋示范

党建引领“一面旗”,先锋示范“我先行”!在达人春雨社区的党员示范岗上,学生党员干部正在讨论3月特色实践活动方案。

文化墙上,“党的光辉历程”以直观形象的时间轴的形式生动讲述着党史故事,环境育人的创新路径时刻激励着团学干部扎实奋斗,奉献青春。

经济与管理学院率先实践了团学组织干部进社区、团学干部“1+N”传帮带,在近一年的学生社区建设实践道路上,“结对帮扶·互促共建”机制、党员宿舍亮牌行动、党员先锋岗等措施共同缔造了“一面旗”这样的学生社区党建铸魂品牌,深刻彰显了“清廉才有为”的时代内涵。

15A68

达人春雨社区:党团空间

  综合站项目是湖北民族大学在实践“七个课堂”进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创新成果,为各楼栋社区驿站建设的提档升级提供了借鉴经验和实践思路,学校将进一步擦亮“七个课堂”进社区的品牌建设,围绕以“党委领导、学工牵头、院部配合、师生共进”的共建体系,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安全保障、整合育人力量、营造社区文化、提升服务质效等举措,将“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和民族团结进步高地,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提升学生生活片区育人质量,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开创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新局面。


(责任编辑:田甜 审核:徐杰)




友情链接 MORE>>
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高校思政网     全国高校资助信息平台     全国征兵网     湖北省学生资助网     湖北民族大学     民大青年网    
版权所有:湖北民族大学 │Copyright©2015 www.hbmzu.edu.cn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8945 | 传真:0718-8437832 | 招生咨询:0718-8439097 | Email:hbmyweb@126.com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址
鄂ICP备05003316 |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