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正文 >

我校组织参加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湖北民族大学 2020-10-20 15:56:45 来源:本网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李永亮)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于2020年10月19日在北京召开 ,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各高校设分会场,我校分会场设在行政楼3号会议室。副校长邓磊,科技处、保卫处负责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武陵山中药材检验中心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全体管理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室(中心)主任、部分科研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培训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2015-2019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对2020年检查做了安排和部署,并对今后各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建议。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分享了省级教育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组组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冯建跃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问题分析、检查注意事项。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以“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为题从理论的高度阐述了安全管理、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培训结束后,副校长邓磊结合学校实际,就我校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实验室安全管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需要,是落实实验课课程思政的需要,是学校、教职员工事业发展的需要,要科学建立学校、实管处、二级学院(部、中心、室)、实验室四级安全责任体系,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突出管理重点,完善制度建设。要加强新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教师、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制度的梳理,切实补齐制度短板。三是推进现代治理,提高管理水平。学校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力度。四是搞好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对照实验室安全技术指标要求,逐一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发现的隐患,必须整改抓落实。

培训会分会场

培训会分会场

培训会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