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列表

我校党委中心组开展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来源:   编辑:pamd    发布时间:2020-06-30 12:04:18 【选择字号: 大 中 小 】

集中学习现场

本网讯(记者 张雅婷)6月28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三号会议室开展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吴建清主持学习。

本次学习有四个主题,分别是“民法典学习专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专题”“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学习专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精神,以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详细解读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他指出,“1+1+N”制度体系是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第一个“1”是《决定》,统揽其他各个制度建设,起管总的作用;第二个“1”是《意见》,对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出了工作部署;“N”是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大健康产业和城乡基层治理的一系列配套文件。党委常委、副校长祝建波传达了教育部、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他结合附属民大医院在抗击疫情所作的突出贡献,指出学校要从高校角度尽可能多地为附属民大医院提供资金支持、政策支持以及感情支持,要主动向省有关部门争取对医院的投入,尽快清理对医院的拨款项目,加快推进党校土地置换、风湿性疾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搬迁等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邓磊传达了6月17日召开的全省普通专升本工作会议精神,其他参学人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作学习心得体会交流。

吴建清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吴建清强调,学校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广大师生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学校要以民法典为基本遵循,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法学院要从教学及科研的角度来教育培养法律专业的学生聚焦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吴建清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和顶层设计,再次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他指出,医学教育是我校教育的底色,要充分认识医学教育的重要性。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医学部的老师,尤其是附属民大医院、恩施州中心医院、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专业优势,在分析疫情形势、完善防控策略以及医疗救治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代表学校党委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但其间也暴露出医学部的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项,有些是医学部自身的原因导致的,有些是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的。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投入力度,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以及附属民大医院住院部三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针对学校目前的工作,吴建清进一步强调,要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上来;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全力做好毕业生返校、就业以及招生等当前重点工作;要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科学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等六种思维方法,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责任编辑 廖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