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 列表

原公安部严明所长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编辑:曾睿    发布时间:2020-09-17 18:08:47 【选择字号: 大 中 小 】

本网讯(记者 周铭婧)9月15日下午,原公安部一所、三所所长严明带领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沈昌祥院士助手刘毅博士,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田霞秘书长、李毅博士等一行莅临我院进行交流指导,下午3:00在信工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等保2.0我国网络安全保护的新篇章”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祝建波教授主持,学院院长谢坤武教授,学校教评中心副主任郑明辉教授,恩施州公安局网安支队长、信息化办主任黄家顺、政委罗林、副支队长彭连新及部分民警,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部分教师,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全体硕士研究生,信息安全17、18级本科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严所长回顾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相关工作,并谈及等级保护的“五个第一”。随后,他列出等级保护标准2.0的四个方面的新政策和要求,并详细讲解了2.0版本和1.0版本的四个不同之处。一是名称和地位的变化,等级保护2.0将原来的标准《信息安全技术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改为《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与《网络安全法》保持一致;二为定级对象变化,1.0的定级对象是信息系统,2.0更为广泛;三是安全要求变化,由安全要求变革为安全通用要求与安全扩展要求;四是强化了可信计算机技术要求,一级到四级全部增加了可信验证控制点。接着,严所长对等保2.0体系的 “四大支撑支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及到可以关注后续《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条例》两部法律的出台。最后,他简单讲解了等保2.0的扩展要求以及管理调整。

据悉,严明曾任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所长,国家反计算机入侵与防病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现担任多处国家、政府等机构的顾问和专家等职务。曾主持多项国家高技术建设项目、国家十五公关项目和国家八六三等项目。